藍山集: 努力向前走

哈拿

2016年9月

下班了,匆匆到日托接女兒回家。

晚飯後,她忽然挨著我哭起來,說:「媽咪!我不懂學校裡人們所說的嘰哩咕嚕,我要回香港。」可真難為她!

「太太!可否安排早些接她回家?因為留在日托十小時,實在太長,她需要時間適應。」

對了,忙著生計,以為有日托安置她便可,忽略了她在語言上的隔閡,幸而祖母還未回港,便讓祖母坐短程巴士,在午餐後接她回家,果然,她漸漸喜歡到日托了。

我在門診部,正在學習協助胸肺科醫生出診。常見的有哮喘、肺氣腫、支氣管疾病,甚或肺癌等病者;大多數病人有吸菸的歷史,或者因家有菸民而受禍害的。吸菸的朋友,下決心戒了吧,為了你所愛的家人!

也有病人因胸腔積液,要穿刺胸腔作引流,以舒緩呼吸困難。

到診者,都要做肺功能測試,就是先深深吸一口氣,立刻在儀器的口吹管上,用力去吹,錄得數據,再用個人的年齡、身高來計算,使醫生略知病者的肺功能的好壞。病者吹氣時,我便要像啦啦隊一樣,在旁鼓勵,說:「Keepgoon!Keepgoon!(加把勁)」,直到病人無氣可吹,如此吹三次,才算出數據。

是啊!Keepgoon!加把勁!我們生活中時遇天朗氣清,時遇陰霾滿佈,需要扶持者在旁為我們打氣、鼓勵。正如詩歌所言:

「向前走呀!努力向前走,前進莫後退。
向前走呀!努力向前走,主就在前頭。
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人,不配進神國。
向前走呀!努力向前走,主就在前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