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安眠減重 好習慣

2016年9月

喝杯牛奶

上床前喝一杯牛奶、希臘優格或蛋白奶昔,不僅可防肚餓,也有助在睡覺時建立肌肉,因乳製品含豐富酪蛋白,較難消化,所提供氨基酸可整晚建立精瘦肌肉。建立肌肉,是增加代謝率和燃燒更多熱量的最佳方法。

調低室溫

上床前兩小時調整室溫,有助體溫下降,更快入睡。研究顯示,當室溫為華氏66.2度,睡中人會把貯存熱量的白脂肪變成燃燒熱量的棕脂肪,後者負責給身體加熱。

安靜時間

睡前30分鐘,有個人單獨安靜時間,從事很喜歡、可放鬆的活動,例如閱讀,以保護睡眠和能量。

調暗光線

明亮光線會減少助眠退黑激素產量,干擾睡眠品質。日落後,把室內光線調暗。牛津大學的研究發現,睡在最暗房間的女性,肥胖可降21%。

溫和伸展

睡前激烈運動會睡不著,但溫和的伸展動作,加入橫隔膜深呼吸,有助身體放鬆。

睡前免酒

酒精也許有助入睡,但無法整夜睡好覺。近上床時間喝酒,可能干預下半夜睡眠品質,因代謝酒精所含的糖,無法讓身體真正休息,加長淺睡,卻減少深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