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拍攝月全蝕奇景

2016年10月
圖、文/南丘

落霞與藍色的光芒

落霞與藍色的光芒

鮮紅月亮升起來的瞬間

鮮紅月亮升起來的瞬間

2015年9月28日,是罕見的「聖經四連環血月」最後一次月全食(即兩年內,連續出現四次月全食現象,而每次月全食日期,均在《聖經》中猶太人節期上)。儘管天文台預報了澳洲無法觀測得到,我仍然提早來到海灘,準備拍攝月升的景象。前三次紅色月全食我都拍到了,這一次我也不想放棄。

◎神所陳設的月亮

神奇的景象從落日開始,在月亮升起的那個位置上,天邊放射出一道藍色的光帶,與金燦燦的霞光形成鮮明對照。我驚呼起來,活了半百人生,第一次知道天上還有藍色的光芒。

天色剛剛入黑,巨大的明月就從海平面漸漸露出頭來。「神(上帝)啊,我感謝你!」我一面埋頭在取景器內,雙手迅速地調整相機設置,口裡不斷地稱謝神。是啊,我看見紅月亮,正在海面上冉冉升起!拍過許許多多月升的照片,我還是第一次看見如此鮮紅的月亮。

這是神蹟,展示著天父上帝永遠長存的慈愛。神一定是知道我的心思意念,知道我很想拍到紅色的月亮,知道我提前一天就到特定的海灘做準備,可謂用心良苦,祂竟然讓月亮在一升起的時候,就完全滿足我的期望。

「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什麼,你竟眷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詩篇》八篇3-4節)說真的,我算什麼,神竟然眷顧著我?這說明世間的一切事情,神都是知道的,並且都是在祂的掌管之下的;而且,我們的神是有憐憫、有恩典和滿有豐盛的慈愛。

◎神的眷顧與慈愛

回想拍攝第二次血月的經歷,我同樣領受到神的大愛與奇妙,那一次,神僅僅給了我十秒鐘,但同樣讓我感激不盡,讚美不停。

2014年10月8日,天氣很不好,濃雲密佈,而且大雨陣陣。我心裡沉沉的,估計看不到血月了。臨近天文台預告的月全蝕時間,我關掉房燈,舉頭遙望天空,只見外面的世界比我的房間更黑。又下過一陣雨之後,我開始低頭禱告:「主啊,我這輩子只有這一次機會,遇見這曠世的奇觀,我是多麼希望能夠每次都能看到。如今這個樣子,只有向你求告了。主啊,求你憑你的大能、大愛,撥開烏雲吧,哪怕是很短暫的一剎那,我也知足。」

我把相機、腳架、快門線等等,統統準備好,耐心地坐在黑悠悠的房間裡,將一切都交託在主的手上。
時間如雨,一分一秒地流逝;濃雲又厚又重,卻在快速地移動。月亮的光線時隱時現,我開始感到激動的心跳,目不轉睛地盯著發出微光的位置。就在月全蝕開始後不久,月亮突然露出頭來!

四周的濃雲掙扎著,翻捲著,試圖將月亮掩蓋回去。我衝出陽台,「啪」地一聲把相機扣在腳架上,哢嚓、哢嚓地連拍起來。大概拍了五、六張,取景器裡又恢復了一片黑暗。「啊,感謝主!我拍到月亮了!」我興奮地舉起雙臂,內心喜悅得難以自控。

但是,月亮還沒有紅色。月亮變紅,是要在月全蝕完成之後,往往不會維持很長時間。這樣的夜色,還能有機會見到紅月亮嗎?

我相信,上帝自有安排,祂的恩典夠我用。所以,我沒有離開陽台,還把太太也叫來,一起等。烏雲再次散開,天色並不明亮,因為月亮是紅色的!這一次,上帝給我的時間更短,只讓我拍了三張,月色的亮度就不夠了,接著就消失了。

「祂造月亮星宿管黑夜,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詩篇》一百卅六篇9節)

據記載,「聖經四連環血月」只出現過八次,每一次都在歷史上留下許多撼天動地的故事。我渺小如灰塵,卑微似螻蟻,都能如此清晰地見證神的眷顧與慈愛,還有什麽理由不感激神、不信靠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