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頭頭是「盜」

2016年10月
潘振輝

大選時,反對黨黨魁朔頓(Bill Shorten)聲言,若由他勝出,必在百日之內,在國會中由議員表決並通過同性婚姻議案。

譚保(Malcolm Turnbull)總理卻認為,這是重大決定,揚言再任時必會舉行公投(Referendum),由澳洲國民自決前路。現在譚保已穩坐總理寶座,卻未有履行競選諾言,顧左右而言他,有意更改Referendum為Plebiscite。

何謂Plebiscite?與原來提議的Referendum有何相異?查考字典,這兩個英文名詞同樣翻譯為「公投」。誠然它們是同義詞,兩者皆需國民就議案投票,以示意願,但Referendum,是政府有責任按公投結果,執行憲制上的修訂;而Plebiscite,只是一知民眾意向,卻無需按結果修訂法例。故此,若深入探究,前者是公民投票議決,後者為公民投票意向。

話雖如此,我不敢肯定(對同性婚姻立法的)公民議決被褫奪是好是壞。在正常情況下,國民心智成熟,對事情有所理解,明白看似簡單選票卻能引致嚴重後果,不輕率聽從流言蜚語,不指鹿為馬時,投票確能反映真相。奈何社會已被歪理脅持,偏離正道,沒有和平理性討論的空間;在傳媒及各種場合中,他們咄咄逼人,進行政治欺凌,強迫不同意者噤聲就範,完全違反多元文化精神。至此,公民投票的功能已蕩然無存。

《聖經》也記載一次「類公投」事件。事緣摩西幾經艱辛,終於帶領以色列人離開為奴為僕的埃及,靠著雲柱火柱,跨越荒蕪曠野,橫過黃沙大漠,步向迦南美地。然而民眾時有怨言,幸有摩西主持大局,不斷提醒他們是上帝幫助他們離開受苦之地;又在他們投訴無食無肉無水時,耶和華賜下嗎哪、鵪鶉和甘露,一切盡是上帝恩典。在前往應許之地途中,上帝呼召摩西登山,為要領受屬天律法,讓以色列人懂得敬畏神,成為以神為首的民族。

誰知摩西一去,了無音訊,令眾民迷惘,除了不知領袖何在外,亦忘掉上帝同在,群情洶湧;圍繞身為代領袖的亞倫祭司,他們「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用略帶脅迫及威嚇口吻對他說:「起來,為我們造神像」。縱然金牛犢鑄成,心願得償,卻直接與上帝命令背道而馳,最後換來上帝重重刑罰。故此,聽取民意固然不錯,但其好壞全取決於公投者的屬靈質素。我們常自詡澳洲為「幸運之國」,但怕已淡忘上帝之恩。

「同性婚姻」的公投結果,目前尚無從知曉,但現今的狀況表明,我們頭頭是「盜」,民眾表達意見的機會被掠奪;總理也反悔他的承諾,搶奪了公民議決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