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家鄉的橋

2016年10月
嚴惠來

我的家鄉杭州,是「橋的世界」。不久前,G20國峰會在杭州召開,峰會會標也是一座「橋」,由20個成員國搭起。

在杭州,與橋有關的地名之多,成為杭州重要特色之一:賣魚橋、天水橋、龍翔橋、眾安橋……據《杭州市誌》統計,以橋樑為名多達177個。

義大利人馬可.波羅,對杭州城有過這樣的描述:「它有一萬兩千石橋」;「蓋此城完全建築於水上,四周有水環之,因此遂建多橋以通往來」。

著名的錢塘江大橋,位於浙江省杭州市西湖之南,六和塔附近的錢塘江上,由橋樑專家茅以升主持設計,是中國自行設計、建造的第一座雙層鐵路、公路兩用橋,是杭州的地標。近年來,杭州又新建錢江二橋、三橋;錢塘江上的復興大橋,被市民稱為錢江四橋,使大江南北連為一體並縱貫全城,成為這座城市最為繁忙的橋樑之一。另外,橫跨運河兩岸的拱宸橋;塘棲古鎮的廣濟橋,俗稱長橋,是古運河上僅存的一座七孔石拱橋。

杭州自古多橋,許多傳說中也有描述。《白蛇傳》中,許仙與白娘子相會在斷橋;斷橋位於杭州北里湖和外西湖的分水點上,據說早在唐朝就已經建成,在西湖諸多大小橋樑中,它的名氣最大。《西湖拾遺》中的蘇小小,埋骨西泠橋;西泠橋與長橋、斷橋並稱為西湖三大情人橋。

有句諺語:「西湖景緻六吊橋,隔枝楊柳隔枝桃」,說的是西湖景緻多濃縮於六橋之中。「蘇堤春曉」,乃西湖舊十景之首,其上「六橋煙柳」為錢塘十景之一,令人流連。

憶起上小學時,每天要走過車家橋和萬歲橋;中學時,要經過斷橋、西泠橋,學校就在跨虹橋旁,我們班級的名稱叫「跨虹級」。每年我去杭州時,「跨虹級」的同學相聚在跨虹橋的附近曲院風荷茶室,附近的池塘種有菱荷,風景十分美麗。

馬可.波羅的「以通往來」,讓多橋的杭州有不一樣的意義。橋是杭州的文化,又象徵聯繫、連接,就像我們的生命,也是連接於創造萬物的神(上帝),而我們的橋就是耶穌基督,祂為我們付上生命的代價,使有罪的人類重新與父神和好,有永生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