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護士手記)有諸內 行諸外

2016年10月
哈拿

大地回春,色彩繽紛的花兒各自吐露芬芳,樹枝上也爭先恐後地躍出新芽。婆婆已回港,小女兒也適應了日托。

下班後,牽著她的小手,走出托兒所的大門,一婦人迎面走來,忽地向我說:「你的女兒很乖巧,還為我翻譯呢!」哈哈!不久前才哭訴不懂「嘰哩咕嚕」,現卻當起小翻譯員了,孩子們學得真快!

自己也在胸肺科,學會了做過敏性反應及結核菌反應的試驗。在前臂內側,有次序地滴下十餘種試驗滴液,在每一滴液處分別用不同的小針輕微挑破表皮,使滴液能滲入皮內,再在每滴旁作記號,兩天後觀察結果,如呈陽性反應,表示對某種東西過敏。

結核菌反應的施行較易,也在前臂內側,但卻注射0.1cc的試液在皮內,亦在兩天後查看結果。這些試驗,能幫助醫生作診斷。如體內有對某種物質過敏的因素,或曾受結核菌入侵,會從試驗中表現出來。

正是「有諸內,行諸外」,就像我們的涵養、品性是好還是壞,在生活中,自然表露無遺,是不能自欺欺人的。「因為掩藏的事,沒有不顯出來的;隱瞞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馬可福音》四章22節)

要常常反省啊!更要學大衛王這樣向神禱告:「上帝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什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篇》一百卅九篇23、24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