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遊蹤: 西班牙安達魯西亞

2016年10月
馬日恆

從馬拉加市開車往東北走,不夠兩小時便到達格蘭納達。八世紀初,摩爾人攻佔伊比利安半島,至11世紀初,一個穆斯林領袖賓澤利在伊比利斯立國,國名為格蘭納達穆斯林國,首府的阿拉伯文為Ġarnāṭah,演變成現今的格蘭納達(Granada)。

◎格蘭納達的阿蘭巴宮

1228年,統治格蘭納達王國的皇子回北非,接掌更大的亞穆赫特帝國,頗有抱負的艾亞馬便乘機建立了拿斯利特斯皇朝。聰明的艾亞馬深知修復運動的威脅,與其兵戎相見,不如與當時剛收復科爾多瓦的費達蘭三世結盟。此舉使拿斯利特斯皇朝在安達魯西亞成為年代最久的穆斯林皇朝,也容許他有足夠的資源和時間建造阿蘭巴宮(Alhambra)。縱使這個皇朝在1492年被費蘭度五世瓦解,其後的基督徒諸王都繼續修建阿蘭巴宮。

這座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宮殿是格城的地標。它不單是一座堡壘,更是一個很具規模的圍城。阿蘭巴宮盤踞格城東南面的山丘。拿斯利特斯皇朝的第一個國王穆罕默德一世將此地改建為一個龐大的圍城。要數城內最矚目的建築,該是香桃木院及獅子庭院。香桃木院園內有一個水池,暖風吹來,在池鏡泛起一片片漣漪,為堂皇的宮殿帶來一份秀氣。獅子庭院則是一個古典的摩爾式建築,圓形的內庭被124根石柱圍繞,從內到外看也氣派不凡。其他的勝景包括使節廳、國王廳及姐妹廳等。

連接著阿蘭巴宮的,是另外一個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匠心宮。此宮為蘇丹及一眾皇室成員的夏宮,也是他們逃離政事的休憩處。當中最著名的是匠心園及園內的活水庭園。除此之外,位於格城市中心,由清真寺改建的格蘭納達大教堂也是不能錯過的景點。

◎科爾多瓦

科爾多瓦與格市一樣,原先由羅馬人統治,在711年被摩爾人攻陷。起初是隸屬大馬士革卡拉發的行省,在766年成為獨立的穆斯林王國,也是當時穆斯林安達魯西亞的首府。直至11世紀初,科爾多瓦到達的高峰,與當時北宋的開封同執全球經濟及文化的牛耳,人口多達100萬。好景不常,科市因內戰以致治權數度易手,在1236年更被費達蘭三世攻陷。

摩爾人的統治為科爾多瓦帶來深遠的影響,它的名字也是從阿拉伯文Qurṭubah演變過來。而最著名的地標,現時為當地大教堂的科爾多瓦清真寺,更是全球最古老、地位最高的清真寺之一。而羅馬人的統治也為該市帶來另一番景緻,當地的羅馬橋與清真寺一樣是著名地標,羅馬劇院及神殿的遺跡也保存得甚好。此外,費達蘭三世在攻佔科城之後所興建的12座教堂也有部分也得以保存下來。

暢遊安達魯西亞後,最令我難以釋懷的,是此地的宗教和文化衝突。盼望全能的上帝賜福給世人,讓我們能憑感恩的心來和平共處,而不是以血氣來互相爭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