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環球管窺

2016年10月

墨西哥大遊行

9月12日,122個城市的百餘萬墨西哥人走上街頭,以大遊行的方式維護傳統婚姻定義與自然家庭形態,抵制總統將同性「婚姻」寫入國家憲法的企圖。發起行動的「國家家庭陣線」警告,總統提出的「改革」將允許同性收養、導致父母在兒童變性手術中喪失決定權、學校設置促進同性戀課程、跨性別及其性活動。

德國政治版圖改變

9月19日,由總理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CDU),在柏林地方選舉中痛苦受挫,再也無法與社民黨聯手管理柏林。2017年德國將舉行聯邦議會選舉,今年地方選舉,CDU因為默克爾「敞開大門」的難民政策,在多地一再受挫;以反移民和反伊斯蘭為主張的另擇黨(AfD)卻異軍突起,進入了德國16個地區議會中的10個,並將在明年大選中強勢奪取聯邦議會席位。

聯合國《紐約宣言》

9月19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難民和移民問題峰會」,正式通過《難民和移民問題紐約宣言》,193個國家一致承諾設立難民問題全面響應框架,為應對國際難民危機的人道主義努力注入新的東西。聯合國難民署歡迎任何為世界各地難民提供的緊急、拯救生命的援助,這不僅符合難民的利益,也符合全人類的利益。

美國聯準會緩升息

9月21日,美國聯準會(Fed)宣佈,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以7:3的投票比例,決定維持基本利率不變,主因是美國經濟仍有成長空間;表示須看到更多美國經濟增強跡象,但今年底前仍可能升息;預測明年和後年都不會大幅升息。華爾街振奮,美股三大指數全線上漲,那指更創下收盤歷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