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社區短訊

2016年10月
資料蒐集/鄭公關
文字整理/莊捷

澳發行新5元鈔票

新版5元鈔票,於9月1日金合歡樹日(Wattle Day)發行,舊版5元鈔票不再印製,並將逐漸退出市面。新鈔的圖案,是多刺摩西金合歡樹和東部尖嘴吸蜜鳥。同時,該紙幣增加了兩個彩糖大小的圓點。這一特徵不僅有防偽功效,還能幫助視障人士辨識面值。

大腸癌篩檢不可忽視

澳洲癌症協會行政總裁艾蘭達教授稱,每個人都有患大腸癌的風險,並不僅限於有患腸癌家族史的人群。過去由於過度強調遺傳基因致病,導致大眾很少參與大腸篩檢。澳洲每年有1.5萬人確診大腸癌,應重視早期篩檢。

全球最受歡迎旅遊地

受恐襲的影響,旅客們都希望在遠離動亂的地區度假。澳洲被評為全球最安全的旅遊國之一,來自美國、歐洲、亞洲的國外遊客明顯增多。

藥費價格下調

逾2千支藥物價格將下調,常見疾病藥物處方,每次最多會減20元。減價的藥物中,兩成高過藥物津貼門檻,而其餘八成則令病人直接受惠。藥物津貼所節省的經費,被用以資助新藥。

新金山再掀「淘金熱」

有業餘淘金者,在維省「黃金三角」發現重145安士的黃金塊。消息傳開後,去該地淘金的人增多。旅遊巴士改變行程,前往新金山「碰運氣」;酒吧生意也比平時多20%;五金店購買金屬探測器的人也多起來。

香港移民潮再起

香港往澳洲的人次,不論旅遊、探親或移民,半年由11.7萬人次增至14.8萬人次。在過去兩年,香港人移民澳洲簽證增加27%。

雪梨國王籃球隊與中國男球員簽約

澳洲國家籃球聯賽(NBL)雪梨國王隊宣佈,與中國男籃運動員劉博簽下12個月合約(至2017年秋季),成為首支與中國籃球員簽約的NBL。NBL早前改了制度,允許各球隊在不影響招攬三名外籍的名額下,透過國際籃球聯會亞洲區再簽署新球員。這不但有利於球隊招攬優秀人才,還令球隊能善用中國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