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講飲講食

2014年2月

進口香料遭污染 食藥管理局(F D A)指出, 進口香料中7%遭沙門氏菌污 染,比其他進口食物的污染 比率高一倍;在被污染的香料中,多達80多種沙 門氏菌,但因香料大多用來調味,很少大量進入 人體,因此致病的機會少於被污染的蔬果。2009和 2010年,從印度、越南和中國進口的黑胡椒和紅辣 椒,被用來做義大利蒜味香腸,造成美國數百人生 病。

美國草藥欺詐

「B M C醫藥期刊」發表研究報告:首次採用 DNA檢測北美草本補品市場,發現成分摻假、 不實和污染問題嚴重。研究人員隨機選購44 種草本補品,三分之一使用替代品,不含商 標列明成分;米、麵、豆等摻雜物亦未在商 標中列明;有的甚至只有米或核桃等單一成 分。St. John’s商標麥汁,不含可治療輕度憂 鬱症的任何藥物成分,一瓶是米粉,另一瓶是瀉藥;標明含有銀杏成分、增強記憶力的補品 中,實際上混有黑核桃仁,這對果仁過敏者可 能產生致命危險。

擬禁反式脂肪

F D A擬全面禁用人造反式脂肪,公益科學中 心(Center for Science in the Public Interest)指出, 美國民眾的食物中處處可見這種脂肪,如速食 食物、微波爐爆米花、冷凍甜點、烘焙現成配方(baking mixes)、人造奶油(margarine)。

網路食譜不健康

「公共健康營養」雜誌刊登的研究報告顯示,每星期至少五次在家吃飯的人,比不常在 家吃飯的人長壽。不過,最新研究也顯示,網路食譜卻不健康。波士頓西蒙斯學院(Sim m ons College)的研究員,研究了六個最流行美食網站的96個主菜食譜,發現營養含量傾向高飽和 脂肪和高鈉含量,碳水化合物和纖維含量則過低。

椰子油不防失智

台灣消基會舉辦「椰子油功效待確認」記者 會,指出國際研究顯示,椰子油無法防失智,甚 至因為飽和脂肪酸過高而可能引發心血管疾 病、升高失智風險。椰子油是椰子果肉經曬乾碾 碎後萃取出的油脂,內含飽和脂肪酸是豬油、牛 油的兩倍多!網傳一天喝一小杯椰子油「預防」 失智,沒有科學依據。預防失智,除了運動外,可 多攝取新鮮蔬果、小型海魚、全穀根莖類,避免 吃太多、太甜、太鹹。

銅葉綠素鈉有害

台灣「五木拉麵」出產的菠菜麵、蔬菜拉 麵、純麵煮意菠菜拉麵,因含過量銅葉綠 素鈉而在台灣緊急下架。在紐約皇后區法 拉盛、曼哈頓華埠及布碌崙的華人超市亦 曾出售。銅葉綠素是食用色素,不可攝取過 量,否則造成肝臟負擔。

其他美味人生文章

講飲講食
(佳餚美點) 香蕉麵包 Banana Bread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