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精華: 駱駝穿過鍼眼,難嗎?

2014年2月
文/鄧雪儀
圖/陳錦玲

1 2 3 4 駱駝先生和小驢爸爸同在聖地耶路撒冷,擔當接送遊客往返的 差事。駱駝先生繼承先祖傳統,長得高大威猛,遊客坐在上面顯 得高人一等,更有威風凜凜的感覺。小驢爸爸,雖是天生個子細 小,但勝在勤懇耐勞,對於接送遊客的差事,總是熱誠執行;加上 不少遊客,對於高大但似乎目空一切的駱駝先生,每有望而生畏 的感覺,倒不如騎在小驢爸爸背上來得安穩舒適。

每一天,小驢爸爸接送遊客,往返來回不知要走多少路。天氣 好的時候還沒什麼,但遇上炎熱或刮風下雨的日子,那滋味實在 不好受。幸好小驢爸爸真是敬業樂業,只要看見旅客滿足地坐在 自己背上,就盡心盡力去完成任務。日子有功,長年累月的體力勞 動,個子細小的小驢爸爸,卻總是保持在步履如飛,精神飽滿的 狀態。

駱駝先生每每看到小驢爸爸汗流浹背地工作,便在一旁冷笑。 這並不是他跟小驢爸爸有什麼嫌隙,相反地,他總覺得自己這位 老朋友最是倒霉,日夜勞碌;不如他那般逍遙自在,每天走幾回, 便可以倒頭睡個午覺,醒來還可享受比小驢爸爸更加豐盛的晚 餐。如此一來,駱駝先生背上雙峰漸漸飽滿,走起路來感到加倍 吃力。

一個夏日的黃昏,由於當日的遊客特別多,小驢爸爸剛剛完成 了最後一段接送旅程,正在一旁喘氣。這個時候,駱駝先生滿面迷 惘地來到小驢爸爸面前說:「小驢爸爸,來、來!告訴你一件令我 很費解的事情。今天下午天氣太熱,我剛想睡個午覺,卻被那位 新來的導遊露露姑娘吵醒了。我聽到她對同來的遊客說,二千多 年前有一位名叫耶穌的人,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駱駝穿過鍼 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聖經‧路加福音》十八章25 節)我就是不明白,為什麼要將我們和財主比較,卻不用你們小 驢比較,不是說那個叫耶穌的,是騎著一頭小驢進入耶路撒冷的 嗎?還有啊,鍼眼這麼小,不要說我或者財主,就是你也不可能穿 過吧!」

小驢爸爸聽到駱駝先生一知半解的分析,不禁好笑,徐徐說道: 「駱駝先生,你似乎只是聽到露露姑娘所解說的一小部分。這幾 天我一直聽她跟遊客細心地分析:『鍼眼』並不是穿線用的小孔, 『鍼眼』其實是每一棟耶路撒冷城門右下角加開的一度小門。白 天時城門大開,方便商旅進城出城,所有牲口亦可從容通過;但到 了下午某個時分,大的城門便會關閉,只開鍼眼門,普通百姓和 我這般身形細小的牲口,勉強可以進出,但像駱駝兄這樣高大威 猛的身形,除非是將雙峰內存物資盡數散去,否則實難以超越鍼 眼門;但對於一 頭駱駝來說,實 在不容易放棄雙 峰的儲存,因為 那是他們在危急 時,賴以生存的 依靠。

「同樣地,財 主看他們的珍 藏,有時比看自 己的生命還要 重,愈執著愈不容 易放棄。耶穌說這些人要進神的國,就好比你們駱 駝要穿過鍼眼門,實在是異常的困難;至於我們小 驢,低低身就可以進入鍼眼門,這是為什麼耶穌不 將我們和財 主比較。說 了這麼多, 我看你還 是趕緊在大 城門關閉之 前入城吧, 否則就算主 人為我們安 排了豐盛晚 膳,你也無 福消受了。」

駱駝先生 聽到晚膳,精神為之一振,連忙抽身起來大步跨向 城門,沒留神頭額撞在城門上。原來兩位好朋友談論 間,大門早已關閉,只剩下鍼眼門開著。小驢爸爸超 越駱駝先生,從容地從鍼眼門進入城牆之內,回頭 向駱駝先生說:「我看你還是像我一般,多作勞苦的 活,把寄存在背峰上厚厚的物資竭力消除。那樣,你 就不用再擔心不可以進城,享受主人為我們安排的 豐盛筵席了!

其他小說精華文章

韓翊柳氏破鏡重圓
駱駝穿過鍼眼,難嗎?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