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把夢想變成現實──許佩文的精彩人生

2016年12月
柳岸

許佩文1945年在越南出生,一歲就沒了爸爸,媽媽獨力支撐家庭,勉強供她讀到小學畢業,12歲就讓她輟學了。「為什麼像我這麼一個又聰明又勤奮的孩子,卻沒有機會讀書?將來我長大了,如果有能力,我要去幫助那些讀不起書的孩子。」那是許佩文少年時代的一個夢想。

不忘初心

許佩文21歲在銀行工作時聽聞福音信主;1975年結婚,一對兒女先後誕生。1991年舉家移民美國。

歲月流逝,初心不忘。少年時代的夢想,從來沒有減退。「我只有一個目標,等孩子長大了,沒有經濟負擔,我就可以去實現我的夢想。在兒女們小時候,我就把這個夢想告訴他們,他們都很支持我。」

兒子大學畢業後,又讀了3年神學院。為了幫助兒子完成神學裝備,佩文繼續工作了3年。她受聘管理一間繁忙的醫務所,擔任辦公室經理,薪酬不菲。此時大女兒在教授鋼琴,可以自立了。

2005年,許佩文60歲。她已經準備好,要去實現她久遠的夢想。7月15日,向醫務所辭職。8月11日,許佩文和丈夫徐德長傳道,抵達福建省三明市角聲華恩兒童村,開始了在孤兒院的服事。為了這一天,許佩文禱告了30年。現在,她的雙腳終於踏上了夢想的土地。「一到孤兒院,我就愛上了那些孩子。」

得三個獎

2008年,許佩文獲選為「三明市十佳文明市民」,頒獎禮上,她真情致詞,禁不住流下眼淚;在場的人無不為她真摯的愛心而感動。「當我來到兒童村的時候,我發現,沒有了這些孩子,我不能生存。」她在致詞時說。

2009年,許佩文獲選「三元區道德模範市民」。三元區正是三明市角聲華恩兒童村所在地。2010年,許佩文獲當地百姓選為「感動三明的十大女性」。這三個獎項中,前兩個是當地政府頒發的,表彰許佩文的愛心付出;而後面一個,則是三明百姓對許佩文的讚賞和嘉許。

愛的管教

「在兒童村,我們用不同的方法,去幫助孩子改正他們的壞習慣或壞行為,如打架、欺凌、罵粗口、咒詛、動輒發怒、頂嘴、偷竊、挑食、自我中心等。」

有一陣子兒童村的孩子沉迷玩卡片,許佩文的勸告沒有果效,於是給他們定下規矩:帶一張卡片回來就吃一頓素菜飯,沒有湯和肉。有好多孩子犯規被罰,其中一個孩子儲藏了幾十張卡片,算起來要一個月只吃白飯青菜。兒童村裡的伙食本來就比較清淡,再不讓孩子喝湯吃肉,恐怕孩子營養不夠。

許佩文心疼孩子,在禱告中,想到主耶穌爲人贖罪,我也可以爲孩子受苦吃白飯。當晚吃飯時,她向所有受罰的孩子宣佈:「從明天開始,你們都可以正常吃飯,因為我願意替你們受罰。」有些孩子叫起來:「這對許阿姨不公平!」她對孩子們說:「許阿姨決定這麼做了,希望你們以後不要再犯錯。」

經過這事,孩子們不再玩卡片,認真讀書了。看見孩子們改過來,就算多吃幾天白飯素菜,許佩文也樂意。

每當有孩子被處罰,許佩文總要想辦法讓孩子知道:「許阿姨愛你,但不愛你犯的錯。」而且,她要常常陪孩子受罰。一個孩子常常見到人又打又踢,罰他往舊樓房三層去隔離居住,那孩子獨住怕黑,會做惡夢。許佩文心裡著急,怎樣可以讓這孩子知道,這樣罰他不是不愛他。她在心裡迫切禱告,求神 (上帝)給她智慧。

結果,在兒童村當義工的23歲美國哥哥自動請纓,由他去陪孩子住。佩文就讓這美國哥哥練習一句中文:「你打架,所以你要住在這裡,但是我愛你,我來陪你,讓你不害怕。」他反反覆覆地練習,直到會講了。於是美國哥哥陪受罰的孩子住了一週隔離房。以前這孩子聽見美國哥哥叫他,總是充耳不聞;現在完全不同了,一聽到叫他就馬上回答。佩文就是用愛的管教,來培育孩子成長。

精彩十年

汶川地震後,四川省綿陽市角聲華恩兒童村於2010年落成啟用,許佩文調任該兒童村院長。新院開張,身爲兒童村院長,要前往窮鄉僻壤,把那些極需幚助的孩子,一個一個領回來。很多地方交通不便,山路崎嶇,這對年過六旬的許佩文,是一件十分艱辛的工作,但她爲了孩子,從不言苦。要重建一個孩子的生命,所需付出的忍耐和愛心,更是筆墨難以形容。

2015年,陝西省咸陽市角聲兒童之家開幕,許佩文再度披甲,出任院長。從三明到綿陽再到咸陽,整十一載,許佩文用全部的愛心、美好的見證,去完成她的人生夢想。她用生命灌溉生命,成爲數以百計孩子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