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面對死亡心中平安

2016年12月
吳主光

我和內子經過禱告,又諮詢了好幾位醫生、傳道人、長老、執事、好友的意見,決定不接受化療。

我的癌病在全世界的醫療記錄中,沒有化療得痊癒的先例。雖然今天的化療藥已經改進了許多,痛苦大大減輕,我也認為無需嘗試。

有兩位非常敬虔的高級醫生,很正面地支持我放棄化療;又有主內醫生送我《詩篇》22篇,支持我放棄化療、面對死亡,我也能領會。一位患癌症全身擴散七、八年的女護士極力支持我放棄化療;另外,兩位傳道人、我的知己好友、弟兄姊妹中間也有不少人支持。我發現,支持我放棄化療的人都比較隱藏和屬靈,勸我接受化療的人都比較公開和偏向科學常識,我心傾向屬靈多過常識。

我個人認為,接受化療,與我所堅信的「離世與主同在好得無比」不能協調,不能更榮耀神。接受化療,我要住醫院約一個月時間,我感到犧牲這一個月時間不值得,因為我可能只餘下半年生命。再者,接受化療之後的其他日子,我會因為怕受感染而必須戴口罩,減少與人接觸。這樣更使我喪失所有接觸朋友的機會,也不能講道。然而,我不接受化療,還可以回加拿大,與那邊的親人和弟兄姊妹會面兩週,還可以繼續帶癌講道,直到我必須臥床為止。這對我來說,正是我幾十年來事奉的心願。

放棄化療之後,我會繼續服用中藥和食療。主若許可,說不定我還可以多活幾年,而且生命質素也能保持。

這樣決定之後,我的心裡非常平安,而且更興奮,因為可以專心寫作。每一次寫作時,我的心靈都像長了翅膀一樣,飛到天上,注視神的榮耀和經文亮光的寶貴,完全忘記肉體的任何痛苦,所以我很嚮往在這樣的心情下離世。

編者語:無懼死亡威脅,寧願與基督同在,這樣的生命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