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保守你的心

2016年12月
李烱信

近年來,移動電話、iPad、筆記本電腦等電子產品不斷地改進,並且越來越普及,因而加速了訊息的傳遞,使人增長見聞,足不出户而知天下事,朋友間的聯繫也變得方便快捷。這些科技上的進步,為個人和社會帶來許多的好處,但同時也帶來災禍。

傳媒報導,現今美國有二百多萬的青少年(13歲至18歲)患上抑鬱症,另外患焦慮症的達六百萬之多,而這些數字似乎還在持續上升。更令人擔心的是,其他國家也潛伏著同樣的問題。在澳洲這個安全的國家,幾年來,每年也有一百萬抑鬱症患者!

青少年對這些日新月異的電子產品愛不釋手,不知不覺成為「低頭一族」,課餘時間也給不斷傳來的訊息剝奪了。他們的心理尚未成熟,大腦還未全然發展,卻不時遭受負面訊息所衝擊。網上不少視頻,如令人震驚的戰火、各樣的災情、恐佈攻擊、謀財害命的兇案等等,一件件、一桩桩,無不令人憂傷沮喪。

抑鬱病或焦慮病患者所受的痛苦,實在筆墨難以形容。傳媒透露,有的青少年背着父母,暗自以刀片割傷自己,藉此减輕心內的創傷。可見情況已十分嚴重!因此,美國的精神病醫生、腦科專家、心理學專家,正為拯救這些青少年大傷腦筋。

據了解,目前應付這兩種精神病症,主要是從身、心、社、靈的層面幫助患者,一般都有較好的療效。值得安慰的是,那些在教會中成長的青少年,由於從小接受《聖經》教導,他們的身心靈健康,遠勝過沒有基督信仰的同輩人。《聖經》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四章23節)在險惡世途的紛擾和壓力之下,每個人,尤其是青少年,更要懂得保守自己的心。

使徒保羅宣告:「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章6至7節)這是神(上帝)給我們的寳貴應許。當我們把青少年一代交託給我們的神,神是信實可靠的,祂必帶領每一個願意跟從祂的人,安然度過人生的險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