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我們的婚姻是奇蹟

2017年2月
文/鄭鷗牧師

我和師母結婚25年了。很感恩,到今天我和師母還能深深地彼此相愛,這真的是一個奇蹟。

◎天南地北

講到我們的婚姻,真可謂是天南地北。我是北京人,師母是香港人;我生在新中國,長在紅旗下,師母卻在一個典型的資本主義社會裡出生成長。我受過文化大革命的磨煉,師母那時正經歷著香港經濟的蓬勃發展;我的家庭是一個沒落的貴族家庭,師母的家卻是白手起家的中產。我是家裡第三代基督徒,師母卻是在中國傳統信仰的家庭中長大。

從一般人的經驗,我們的婚姻必定是九死一生。然而,神不僅把師母帶進了我的生命,而且保守我們的婚姻,讓我們成為生命中最親密的伴侶,最知心的朋友,事奉中最好的搭檔。這是神在我和師母生命中所顯的神蹟。

◎一起事奉

我和師母是神學院的同學,當時,我剛從中國來到澳洲一年多的時間,可以說還非常單純幼稚。不過也滿腔熱誠,想要好好接受裝備來事奉神。師母則剛剛從悉尼大學畢業,放下了在她專業裡最好的工作機會,來到神學院學習。

當時我們的神學院大部分都是澳洲本地白人學生。神學院要求我們都要住校,本地學生在週末可以回家,剩下我們這些亞洲同學,要在一起互相照顧。我和師母就這樣慢慢彼此相熟,但從沒想過要談戀愛,因為大家的背景相差實在太遠了。

後來,我們有機會一起事奉,因為師母對中國留學生非常有負擔,我們就一起同工。慢慢地,我們的心也越來越近,相信是神把我們放在了一起。

當時,我很清楚自己的事奉方向,就是要向中國同胞傳福音,幫助建立中國的教會。師母年輕時就來到澳洲,經過幾年的打拼,已經適應了這裡的生活。如果要她離開澳洲的安樂窩,談何容易。但是,我還是在開始交往時,首先跟她講到我的心志,希望她接受我這個窮傳道,一起到中國宣教去。後來,師母願意讓神來改變自己,有一天能一起踏上宣教路。這也成為了我們二十多年來的經歷。

◎願意順服

最開始,我們在澳洲牧養教會有三年的時間,雖然在經濟上不是很充裕,然而神的恩典夠我們用。神賜給我們一個簡單舒適的家,女兒也很開心地成長。弟兄姊妹對我們就像親人一樣,我們也常常帶著女兒去探訪他們。

然而,向中國宣教的心志,一直存在我心裡。終於有一天,我們收到「澳大利亞遠東廣播公司」的消息,他們接納我們成為宣教士的候選人。我們要作一個決定,留下來繼續牧會,還是離開剛剛建好的小窩,到宣教工場去服事。

師母很不願意離開,她一直哭,因為放不下澳洲的生活。後來,神給她一句話:「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她就豁然開朗,我們決定一起去宣教,這一去就是十多年。我們很感恩,這十多年我們一起事奉,可以被神使用,祝福中國的教會。

後來,我因為身體有病,不得不離開宣教工場。神就帶領我們來到雪梨華人長老會牧養國語堂。去年,神又帶領我們回到母會中央浸信會牧會。說實在的,每一次的改變都不容易,但正像師母所說的,只要清楚神的帶領,就願意順服。

◎相愛秘訣

有不少弟兄姊妹問我們,你們20多年能夠彼此相愛,秘訣是什麼?

其實我們的婚姻並非一帆風順,我和師母之間的差異這麼大,產生矛盾是在所難免的,關鍵是如何解決矛盾,使兩個人的關係不但不被矛盾破壞,反而更加堅固。

首先,我們需要有相同的心志。古人說,志同道合,這點非常重要,若是兩個人不能同心,就很難同行。

還有,兩個人的溝通很重要。我和師母從談戀愛開始,一直到現在,好像永遠有說不完的話。常常談話,讓我們有機會彼此了解,互相學習。現在,我和師母的思想非常接近,她有什麼想法,我很容易明白。我有什麼意見,她很快也可以了解。甚至有人說,她現在像北京人,我則像香港人。

還有一個秘訣,就是夫妻要取長補短。我和師母不僅背景相差十萬八千里,就連我們的性格也是水火不容。她凡事要深思熟慮,我卻是隨機應變;她每做一件事都一板一眼,有規有矩,我卻是不拘小節,以為大方向對了就可以大功告成了。如果我們用自己的標準去要求對方的話,我想我們一天也活不下去。

然而,我們都承認自己的有限,邀請對方幫助自己。於是,師母就成了我生活和事奉中最好的幫手。不少人跟我說:「鄭牧師,多虧有師母幫助你,為你補了很多的漏洞。」我真的從心裡感激師母。

感謝神,把師母放在我的生命當中,讓我們可以彼此相愛,同心事奉。若是神憐憫我們,我希望師母可以再陪我多走二十五年,在我們的生命中繼續創造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