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腳蹤: 不以性命為念 ──黃暢豪牧師與讀經會──

2017年2月
黃建輝牧師

「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上帝恩惠的福音。」(《使徒行傳》二十章24節)

◎生平

筆者敬愛的長輩主僕黃暢豪牧師,於2016年9月2日在香港安息主懷,享年92歲。以上經文,是黃牧師多次擔任新職時分享的。

少年時我就認識黃牧師,當時我參與香港長洲宣道會(當時稱為山頂堂)的主日學和少年團契,黃牧師在長洲的建道神學院進修,同時在山頂堂服事,是我們的導師。我非常喜歡參加他的查經班。黃牧師對神的愛常有特別的感動,甚至常因此哽咽不能作聲。

黃暢豪牧師1925年生於香港,他父親黃森勤先生乃虔誠基督徒,帶領全家參加聖公會諸聖堂聚會,因而他自小在教會長大。及後,他在繆安信小姐的查經班中熱心追求認識聖經,踐行真理,更深渴慕親身服事耶穌。1959年蒙主恩召,決心獻身傳道,並進入香港長洲的建道神學院修讀神學。

1962年畢業後,黃牧師加入剛成立的香港讀經會,擔任幹事,同時義務擔任長洲宣道會主任傳道。1965年獲委任為香港讀經會首任總幹事,同年與相戀多年的陳永嫻小姐結婚,陳小姐當時已是香港基督教拿打素醫院的護士長。1976年黃接受香港宣道會按立為牧師,同年應加拿大讀經會邀請,赴多倫多開設中文部。黃牧師到加拿大的經費,是一位澳洲愛主的老姊妹林吳雅英支持的。

◎讀經會

自黃暢豪牧師被任命為香港讀經會幹事後,非常認同及掌握事工的異象和使命,除在香港本地,東南亞華人社區推動讀經運動外,亦經常參與澳紐東亞區的同工會議,向澳紐地區的辦事處同工學習及交流,澳紐的讀經會在兒童、青少年學生佈道工作上非常成功。

澳紐的夏天,人們都喜歡到海邊度假,讀經會就招募青年大學生,組織暑期海灘特別的家庭佈道活動,稱為讀經會家庭佈道(Scripture Union Family Missions,簡稱SUFM)。這些佈道隊通常在沿海地區和新南威爾士州城鎮的車屋公園(Caravan Park)、露營地、學校和市政廳舉行宿營。通常活動維持五到十天,提供各類孩子節目及系列家庭活動,如聖經故事、舞蹈、電影之夜和烹飪節目等!

SUFM佈道隊服務對象是孩子、年輕人、作父母的,甚至上了年紀的老人家。任何人都可以參與!黃牧師經常邀請澳洲專家來香港,與香港的兒童佈道團分享。筆者當年在香港常受黃牧師的鼓勵,參與兒童佈道工作,尤其是澳洲的兒童佈道專家的分享,對我後來的事奉,特別來了澳洲之後,更了解這裡的佈道環境。我兩個兒子在大學期間,都曾參與暑期的沙灘兒童佈道,在幫助別人時,自己也得了成長機會。

黃牧師在加拿大各大城市的華人教會中,推動讀聖經運動,1980年擔任加拿大溫哥華門諾弟兄會頌恩堂主任牧師,直至1987年退休,退休後仍繼續帶領各類查經班,同時又擔任教會植堂顧問,培育後進,多位年輕傳道人在他鼓勵栽培下,主的道得以擴展,甚至遠征南美洲宣教植堂。

2005年,黃牧師又遷往多倫多,與兩位襟弟麥希真牧師、李非吾牧師三對夫婦同在一城市生活及服事主。(註:黃師母陳永嫻是二姐,麥師母永萱是四姐,李師母永鈿是五妹)他們2014年也先後回到香港,入住同一護老院。他們三對夫婦在世界各地都有美好見證,建立教會,扶掖後輩,桃李滿天下,一時傳為佳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