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以事論事

2017年2月
文/蕭樹偉

英國脫歐和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是國際大事,引起全球震盪。身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我始終比較關注香港的政局,例如最近的宣誓鬧劇及中國人大釋法等新聞時事。

作為一位新聞報導員,我的工作就是弄清楚新聞,流暢地向聽眾報導。那麼,我的感受、見解又如何呢?當然我亦有其他的環節可以一抒己見,這個發表意見的平台是我珍之重之的。

有人說:「發表政見要持平公正。」對!但談何容易?任何立場必有正反兩方,即無論你發表哪一方的意見,定有人反對。不容易處理。所以我通常是「走大路」,避免太過尖銳狹隘。例如說「國泰民安是市民所求」,「忠誠服務是政府的立場」,「為民請命是政黨的職責」等永無反對的聲音。

如果再深入一點,要表明個人的看法時,也不要太過武斷。如在「人大釋法會影響香港司法獨立之形象」的「會」前面,加上「可能」或「恐怕」;「特首主動要求司法覆核」後面,續上「似乎有討論之餘地」等等。老實說,這叫做「持平」抑或是「缺乏自信」,見仁見智吧。我相信每個節目主持人的風格,必是有人喜歡、有人討厭的。

「不談宗教或政治」的那個年代已經過去,在言論自由的澳大利亞,每個人都有權發表自己對時事的個人看法,至於會否被人視為太過主觀或太過偏袒,倒不是需要去計較的問題,畢竟由遠古人建造巴別塔迄今,每個人的意見都是不一致的,而因為意見不同而訴諸武力則是人類罪性的結果。

總之,我贊成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抗爭,至於會有效嗎?那就要看神(上帝)的旨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