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防癌抗癌的食物

2017年2月
嚴惠來

均衡飲食是健康的基礎,一些食物還有防癌、抗癌的效果。

1、少吃脂肪、肉類和使身體過於肥胖的食物。體重超標的人,近半數容易患癌。適當控制熱量的攝入,可降低直腸癌的發病率。

2、不吃霉變的花生米、黃豆、玉米、油脂等糧油食品。

3、巧吃大蒜。蒜是有效的抗癌食物,尤其針對皮膚癌、結腸癌和肺癌。先把大蒜切成片,放置15分鐘產生大蒜素;大蒜素是抗癌之王。

4、常吃柑橘類水果,包括橙子、橘子、檸檬、葡萄柚等,其抗癌功效為人們所熟知。橘類水果含豐富的維生素C,可增強免疫力,阻止強致癌物質亞硝胺的形成,對防治消化道癌有一定作用。
柑橘類水果豐富的生物類黃酮,能增強人體皮膚、肺、胃腸道和肝臟中某些酶的活力,將脂溶性的致癌物質轉化為水溶性,使其不易被吸收而排出體外。研究表明,每天吃一個柑橘的人,得胰腺癌的概率比每週吃少於一個者低三分之一。此外,常吃橘子、檸檬等水果,可使口腔、咽喉、腸胃等部位的癌症發病率降低50%,使中風的發病率降低19%,同時對心血管疾病、肥胖及糖尿病也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5、多吃新鮮的綠葉蔬菜和番茄。日本國立癌症預防研究所,經過大量研究和實驗,篩選出20種對癌症有顯著抑制作用的蔬菜。排第一位的是熟紅薯,其次是蘆筍、卷心菜、甜椒、胡蘿卜等。
紅薯中含有一種叫氫表雄酮的化學物質,可以用於預防結腸癌和乳腺癌。胡蘿卜、南瓜等蔬菜中的胡蘿卜素則能夠通過清除體內自由基,預防肺癌的發生。綠色蔬菜、紅色蔬菜中含有的類黃酮類化合物,能顯著增強體內巨噬細胞功能,提高機體免疫力,也有較強的抗癌功效。
番茄中的番茄紅素能促進防癌、抗癌的細胞素分泌,激活淋巴細胞對癌細胞的溶解作用。同時,它又是很強的抗氧化劑,可殺死人體內能導致老化的自由基。許多研究表明,攝入適量的番茄紅素可降低前列腺癌、乳腺癌等發病率,並對胃癌、肺癌有預防作用。

6、多吃含維生素A和B的食物,如肝、蛋、奶,以及金針菜等,可減少肺癌的發生。

7、多吃含粗纖維食物,如芹菜、萵苣筍等,可減少直腸癌的發生。

8、少吃鹽腌製品、亞硝酸鹽處理過的肉類、熏製食物及泡菜等,可減少胃癌的發生。

9、少喝含酒精的飲料,以防喉癌、食道癌。少用辛辣調味品,如肉桂、茴香、花椒、肉寇等,過量食用可能促進癌細胞增生,加速癌症惡化。

10、合理進補能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如人參、蜂王漿、薏苡仁等,均有良好的抑癌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