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塑造品格

2017年2月
吳曉霞

侯士庭博士是當代著名靈修學家,神學教育家,加拿大維真學院創辦人。他的《美好品格的塑造》一書,敘述基督徒應具有的品格。當下社會經濟不景氣,人們在這樣的環境中求生存、求發展。教會中,新基督徒不知如何回應神(上帝);老基督徒對侍奉不冷不熱,不敢回應神的祝福,閱讀此書幫助您重新得力!

書中提到,侍奉的首要條件是無私無己!人們常在想:怎樣可以成功?怎樣可以更有影響力?怎樣賺更多的錢、過更好、更舒心的生活……希望自己內心深處最渴望被人認可、被人贊美的想法,剛好被滿足。答案是:基督徒要被主破碎,才會降服於主,降服就是享福了。

信主的人,從最初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到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給他打,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路;不要思慮怎樣說話,神必賜給你們當說的話;到最後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耶穌,這就是被主破碎、重建生命的過程。

那麼,什麼才是真正能改變生命的力量?基督徒品格的腐化,其中一個原因,對才幹、學位的強調,而忽略了聖靈偉大的作為。聖靈降下必須是要人悔改,重生。當我們被神觸摸時,所帶來的經歷是刺透整個人,我們的回應應是:「主啊,我當作什麼?」

另外就是重建關係,調整態度。書中34頁,侯博士提出三個對關係及態度的分享:縱面是與神的關係,橫面是與人的關係,裡面是與自己的關係。

我平常就很喜歡研究這事,不以外表行為來建立自己的信仰體系,而以自己內心的情況與品格,是最重要的。我認為信徒之間的美好友誼,是幫助彼此看見對方生命的潛質;而教會重要的職責之一,是屬靈引導,幫助人分辨人生中所遇見的事。

自己在信主前,很難對付自己的軟弱,常常在驕傲著某一個得勝時落入試探,心裡很痛苦,不知如何是好。直到認識上帝,從起初不願意被主破碎,到破碎後,神能把每一片碎片重新組合,才讓我感覺有了一個新生命,讓我心中有力量想要成為像主耶穌一樣的人。

當再次思考書中所提及的侍奉首要條件——無私無己,知道一個人的生命屬乎神,就不害怕損失。想到自己,在讀書會的事奉該如何做呢?該如何把真理,《聖經》的話語分享給人們?過去三年的事奉中,我大大受益於書籍,我想是否應該承擔起屬靈疏導的責任,與更多的信徒建立友誼,借用書籍幫助他人,能分辨人生中所遇見的事,讓讀書活動成為實現個人標竿人生的橋樑。相信嗎?看完本書,你會獲得不可思議的力量去改變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