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時事熱點) 川普時代來臨

2017年2月
馮肇昌

1月20日,川普按手在母親給他的《聖經》和林肯總統的《聖經》上,宣誓就任美國第45任總統;這展示著一個新時代的來臨,還是逝去年代的回歸?

◎與傳媒爭議持續

川普就職典禮後,馬上和美國傳媒開戰。事緣多間主要傳媒報導,參與就職典禮的人數遠遠低於以往,並以圖片顯示國會前大量空位,又大幅報導美國和全球反川普的集會遊行。此舉招致川普及其幕僚的反駁,聲稱150萬人參加典禮,人數遠超以往!結果又被傳媒質疑數字的真實性及川普的誠信。

川普在推特(Twitter)上說,他親自撰寫就職演說;白宮隨後卻承認,演說出自兩名高級顧問之手。此外,川普的就職演說比以往總統的演說要短,主題是宣揚其政策——以美國利益為首,令美國再次強大,但傳媒批評其演說有別於過去的總統著重團結國民、努力修補選舉造成的分裂、刻劃國家美好的未來、為國民帶來希望,而是著重國家和社會的黑暗面,例如:批評首府只顧自肥、人民無法分享國家財富、母親和兒童被貧窮綑綁、罪惡和毒品充斥國家……

◎抹去奧巴馬建樹

奧巴馬是美國有史以來第一位黑人總統,代表一個新時代。任總統八年間,鮮有醜聞,給人的形象是與太太十分恩愛和正面,頗受國民愛戴;政績卻平平,美國經濟經歷金融海嘯後長期停滯,政府苦無對策,至去年才漸有起色;外交政策也乏善可陳,伊斯蘭國的崛起、敍利亞和烏克蘭問題、與俄羅斯交惡等;醫療改革惹來不少爭議,能否幫助真正有需要的國民成疑……

川普就任後,發出的首個行政令就是要求有關部門,暫停執行和退回醫改法案,並表明將廢除醫改法案;他競選時承諾推行貿易保護,上任後馬上簽署行政令,退出泛太平洋伙伴貿易協定(TPP)。凡此,直接抹去了奧巴馬最重要的建樹。他還表明要重新商討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更威脅建造貿易壁壘,這或令全球經濟倒退。

◎歐洲選民更謹慎

不少分析指出,川普時代預示著民粹主義的抬頭,等於給歐洲右翼政黨打了強心針;預測今年法國總統和德國總理的選舉,會令民粹派再下一城,改變世界政治格局。川普就職後,美國和全球都舉行了要求他尊重女性的遊行和集會,若這反映了世人對他代表的政策路線的憂慮,則選民投票時或會更小心,民粹主義政黨也就未必能勝出。

雖然至今仍有人不理解和不接受美國竟然選擇川普為總統,但他已經是全世界最有權力的人,他的每一個決定都影響深遠,因此我們要不斷為他禱告:求上帝感動他,時常打開兒時媽媽送給他的《聖經》,尋求從上而來的智慧,為每一個美國人,不論貧富、性別、膚色、種族、信仰,謀求最大的福祉;建立更多的橋樑而不是圍牆,為全世界帶來和平與包容,促進全球經濟穩步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