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發生事故如何處理

2017年3月
易慶初

在繁忙的道路上駕駛,難免會遇上交通事故。事故發生後,不需要緊張,只要妥善處理便可。

一般步驟

保持鎮靜,若有人受傷立刻致電000。

切勿急著承認錯誤,應由警方、律師或保險公司做決定。

儘量找到目擊證人,留下姓名、電話及住址,在有需要時幫忙作證。

用手機拍下現場照片。移動車輛之前,拍下每輛汽車的位置;自己與對方車輛的損毀部位;現場環境,包括交通燈、交通指示牌、路面行車線、十字路口等等。

抄下肇事司機的資料:姓名、住址(參考駕駛執照背面)、車牌、保險公司、手機號碼(即時撥打以證明是否屬實)。駕駛執照號碼(經允許請拍照),若對方不能提供,可能是無牌駕駛,參注意事項1。

若有執法人員在場,抄下姓名及編號。

儘快到警察局報案及上報保險公司。

在澳洲遇上交通事故,若沒有人傷亡,警察一般不會到現場處理,因為所有車輛都有保險(參注意事項2),先按以上步驟處理,然後交給保險公司跟進。

若有人傷亡,當然要報警,讓警察來處理。如果你是受害人,對方負全責,你可以申請賠償;如果你要負部分責任,你也可以申請部分賠償,同時你車上的乘客也可以申請賠償。另外,肇事車上的乘客也可以申請賠償,因為澳洲的所有車輛,強制性投保第三者保險(Compulsory Third Party Insurance, CTP),所以一切索償均由CTP負責。

但是人身傷害賠償,必須由受害方主動去申請。CTP的申請(訴)過程比較複雜,包括報告警局、提交申請、看醫生的證據。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要嚴格地按照規定程序辦理,並及時保留證據。當然,最好的方法是找專業律師,可以得到清楚的指導。據統計,找律師可以把CTP的申訴成功率從10%提高到80%,獲賠金也大大增加。

注意事項

1若沒有持有效駕駛執照、汽車沒有有效註冊(包括過期),對的一方也可能成了錯方。因為這類人或汽車是不應在路上駕駛及行走。

2保險可分為三種:全保(Comprehensive Insurance),自己的車輛,他人的車輛或產業;第三保產業(Third Party Property Damage),他人的車輛或產業;第三保人身(Compulsory Third Party Insurance/CTP/Green Slip),在每年繳交汽車註冊費時強制性要買的保險,此保險賠償車禍中受傷或死亡的人,不包括錯方的司機,除非另有注明。一旦發生事故都要互相留資料,以及記錄事發地點,然後交給保險公司處理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