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交通規則與聖經真理

2017年3月
黃建輝牧師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八章32節)

十年前,有機會到越南胡志明市旅行。當時大部分越南人,以機動單車為主要交通工具,可是駕駛者都不戴頭盔,以致每年交通意外死亡的人數,比越戰時期因戰爭死亡的人數還多。聞說政府曾規定駕駛機車者必須戴頭盔,但大部分人因貪圖方便而不守法。有法不依,失去生命,聞者唏噓嘆息。

在澳洲,交通規則較嚴明,無論對駕車者、行人、汽車或單車,都有清楚的法律規定。訂立交通規則的目的,是為保障道路使用者的安全。當我們使用道路時,做到守法依規,便有安全感,可以享用道路的好處。可惜,不遵守交通法例的人不少,許多意外事故,都是由於有人違規而造成的。一旦發生事故,輕則車輛或財物損毀,重則人員受傷甚至死亡,後果不堪設想。

《聖經》真理之於人生,如同交通規則。神(上帝)創造人類,將管理萬物的責任交付我們,而且藉著《聖經》,將真理清楚地啟示於人。特別是「摩西五經」中的「十誡」和先知的教訓,就像我們人生的路標,告訴我們當走的路。在新約時代,耶穌基督更道成肉身,來到我們中間,以祂的一生,闡明祂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是世人回轉歸向神的唯一途徑。

今天,後現代自由主義思潮泛濫,人們不願意遵從神所設立的制度架構,試圖破壞人類社會最基本的制度。就如在一條高速公路,駕駛者完全不守交通規則,豈不是危險至極!一些政客為了短暫政治利益,不惜綁架社會大眾,奔向墮落之途。

另有人為了不受約束,想要過自由自在的生活,就不接受《聖經》真理。豈不知沒有真理的引導,沒有基督所賜的新生命,沒有聖靈在裡面督促提醒,人就如脫韁之馬,在人生道路上橫衝直撞,超速、闖紅燈,最終不僅車毀人亡,還連累他人。請讀者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