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神的恩典夠我用

2017年3月
曾小潔

何女士的車(中)被撞現場

坐在筆者對面的何女士,回憶起兩年前的那場交通事故,她記憶猶新:「太震驚了,但卻因禍得福。」我問:「發生車禍怎麼會是福呢?」她將經歷一一道來。

意外發生

2015年3月7月下午四點鐘,何女士駕車在Broughton 街等交通燈,預備上Parramatta 路時,突然聽到背後一聲巨響,緊接著她的車衝向前面的車輛,導致五車連環相撞。

何女士看到車蓋拱起、冒煙,氣囊袋即時彈了出來,受到驚嚇的她,沒意識到要下車。幸好,前面被撞車的司機和路人幫助她下了車。警車、救護車、消防車和拖車也馬上來到。警員記錄下各人的資料,救護車把何女士送去急診室。因她沒有外傷,醫院就沒有為她拍X光片,觀察四個小時後,讓她回家了。

回到家後,何女士全身疼痛,很不舒服,晚上也不能入睡。朋友打電話來問安,她將情況告訴了朋友,朋友便介紹她去看中醫骨科醫生。

第二天,何女士分別去看家庭醫生和中醫骨科醫生。家庭醫生看了醫院急診室的信,沒有發現異常;中醫骨科醫生幫他做常規檢查,發現她手腳不能正常運作,於是讓她去拍X光,發現腰椎骨裂了,右腳腳踝扭傷,頸和上手臂的兩條神經損傷了。

由於家庭醫生的疏忽,沒能及時發現問題,延緩治療。教會朋友又介紹她去看另一位基督徒醫生——梁醫生,中醫師及梁醫生都叫何女士臥床休息一段時間,讓受傷的部位慢慢痊愈。

數算恩典

這一段時間,何女士去中醫師診所針炙、推拿、吃中藥;去物理治療中心做物理治療,自己在家也做物理運動;每個月去見一次保險公司提供的康復治療師。何女士認為中西醫結合,會讓她好得快,中藥治根,西藥治痛,這樣治療了三個月。

剛開始,傷口疼痛厲害,何女士晚上睡不著,吃飯也沒心情。這時她看到《聖經.以弗所書》三章第20節:「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她覺得這話千真萬確。自發生車禍以來,一切事情都進展順利,她感謝神對她的眷顧。

她很感恩,說一切都是神的保守。Paramatta是一條繁忙的路,車輛來往不絕,還好五輛車相撞時,沒有將第一輛車撞出路口,否則麻煩大了。神也給了她最好的醫生、律師和物理治療師。

去中醫師診所做治療時,她認識了秘書李姑娘,向她傳福音、做見證,並帶她去教會。現在李姑娘也考慮信耶穌。工作方面,因為受傷不能像以前那樣工作,公司方面也體諒她的實際情況,給她相應的工作。何女士的律師是專門處理意外賠償的,所以保險公司方面的賠償也令何女士滿意,她說超過自已的所想。

此外她還提醒讀者:發生交通意外,警察了解情況後,要向警察索取Claim Number,以便日後與律師和保險公司聯繫。救護車送你去急診室,如果覺得不放心,有權提出拍X光片。意外發生後,要看醫生、請律師,無法工作、需要錢,失去車子,如果沒有家人、朋友幫助,可以向Centre link提出借錢。日後保險賠償會幫你償還。最後,她說:「要珍惜家人,因為天不是常藍。我們都不能預測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情!」

雖然遭受了身體上的痛苦,但是何女士仍然樂觀,她說神的恩典夠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