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組曲: 社區短訊

2017年3月

擬建飲食文化館

阿德雷德計劃興建澳洲首座飲食文化中心,推動旅遊及文化。有興趣的團體包括南澳政府、移民博物館、阿市中央市場及各大學府,將深入探討研究計劃。

鑄兩仙幣供收藏

一仙和兩仙硬幣一度被嘲笑為煩人的「彈片」,在1992年退出貨幣市場。目前澳洲皇家鑄幣廠決定,重鑄三萬枚兩仙硬幣供收藏,引起公眾濃厚興趣。每枚售價12.5澳元。

食用油製出石墨烯

澳洲一個實驗室,用食用油製出石墨烯,成本僅為過去的十分之一。科學家表示,這或許能大幅降低生產成本和工藝複雜性。

新州私校學費激增

儘管學校公帑撥款數額已破新高紀錄,但過去4年內,私立學校學費激增兩成。位於悉尼東部城區的Cranbrook學校,每名走讀生學費為35,805澳元。

胃藥增腸胃炎風險

氫離子幫浦抑制劑(Proton pump inhibitor, PPI),是世界上最常用的胃酸抑制藥。然而,澳洲國立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經常服用該藥物,患傳染性腸胃炎的可能性高達70%。傳染病流行病學女博士陳盈汐說,患慢性腸胃病的中老年人,服用該藥的風險最高。

出入澳洲將不需護照

澳移民及邊防部將在全國的主要機場和海港,採用指紋識別、虹膜或顏容結構等科技,意味著旅客出入澳境,不必再展示個人護照,更容易和迅速進出機場。

全球最理想留學地

悉尼科技大學在2016年3月和7月,對學生學習、住宿、就業和在生活上獲得的幫助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每10個國際學生,有9個認為悉尼是生活和學習的好地方。絕大多數受訪人認為悉尼安全,其多元文化社會給他們提供了有效的支持。

收容難民重鎮

澳洲一年多前宣佈額外收容的12,000名人道難民,其中至少有6,000人已經或將會安置在雪梨西區費菲市(Fairfield),令這個華裔和越裔人士聚居的地區,成為收容難民的重鎮。當地地區領袖促請聯邦政府提供更多支援,以應付不尋常的龐大收容量。

柑橘水果最大市場

據市場調查機構IBISWORLD最新報告,多份自由貿易協定,令柑橘類、香蕉及其他水果的果農,出口營業收入在過去五年上升19.9%。2016年,中國成為澳洲柑橘類水果出口最大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