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環球管窥

2017年4月

馬朝關係惡化

金正男遇害令大馬與朝鮮之間關係迅即惡化。3月2日,大馬副首相宣佈,基於國家安全考量,為確保國人安全,將從3月6日起,取消對朝鮮免簽措施;3月4日至5日,兩國互逐大使;3月7日,朝外務省再宣佈,禁境內大馬公民離境。
馬來西亞於3月15日確認在吉隆坡死亡的朝鮮男子為金正男,DNA鑑定樣本來自金正男的兒子;16日,國際刑警組織對涉案的四名朝鮮嫌疑人發佈紅色通緝令;19日馬來西亞警方發現,金正男案嫌犯之一是朝鮮前駐越南大使李洪之子李志炫;26日,馬來西亞警官獲准進入朝鮮駐馬大使館,向匿藏其中的朝鮮籍嫌犯錄口供。

韓國總統被彈劾

3月10日,韓國憲法法院八名法官,一致做出通過朴槿惠彈劾案的決定,朴槿惠即被免去總統職務,成為韓國歷史上首位被彈劾的總統;下屆總統選舉將在60天內舉行。憲法法院代理院長李貞美引用中國古代思想家韓非子的名言「法之為道,前苦而長利」,表示罷免總統是遵從憲法和法律的公正;目前經歷的政治體制危機和社會矛盾,是鞏固民主法治等憲法價值的陣痛。
3月21日,朴槿惠首度以疑犯身分,到中央地方檢察廳接受閉門調查;27日,檢察機關以受賄和濫用職權等刑事罪名,正式請求法院簽發逮捕令。「嫌疑人利用身為總統的崇高地位和權威濫用職權,幫助收取來自企業的資金……嫌疑人否認了大部分證據,如果不逮捕,她就有可能毀掉罪證。」

荷蘭大選結束

3月15日,荷蘭大選。初步計票結果顯示,現任首相呂特(Mark Rutte)的「自由民主人民黨(VVD)」獲得最多數選票,在下議院150席中佔據31席;選前被看好的威爾德斯所屬右翼民粹陣營「自由黨(PVV)」只得19席,但他表示「我們給這次選舉打上了我們的烙印。每個人都在討論我們提出的議題」;沒有任何政黨,取得過半數議席。最終投票結果,在3月21號前不會公佈。

菲律賓議員提彈劾

3月16日,反對派議員提交了彈劾總統提案,指控其腐敗並在血腥打擊毒品運動中犯下謀殺和危害人類罪,「我們堅信他不適合擔任這個國家的最高職位,彈劾是對這種情況進行法律和符合憲法的補救。」
彈劾提案要想進入參議院,須先獲得三分之一眾議員支持,而眾議院292名成員中有260多人是總統的盟友,因此實際上不可能達成彈劾。人權律師說,此舉表明國內企圖阻止總統鎮壓的行動已經失敗,向國際刑事法院指控總統會更加容易。

英國倫敦發生恐襲

3月22日下午,一名男性襲擊者開著一輛大型SUV,在議會大樓附近的西敏寺大橋(Westminster Bridge),猛烈撞向行人,導致兩人死亡、40人受傷、一名傷者送醫後不治;襲擊者之後撞上欄杆,棄車走向議會大樓,用刀刺死一名武警,並試圖闖入大廈,被警方擊斃。3月23日,英國警方公佈:嫌犯為52歲的馬蘇德(Khalid Masood),出生在英國肯特郡,是警方熟知的前科犯,犯有人身重傷害毆打罪、持攻擊性武器、違反公共秩序罪等。
這是英國自2005年7月7日大眾運輸系統自殺炸彈攻擊以來,死傷最慘重的攻擊事件,包括襲擊者在內五人死亡,近30名傷者在醫院接受救治,七人情況危殆。極端組織ISIS聲稱策劃了這次襲擊。

俄國民眾抗議示威

3月26日,成千上萬俄羅斯民眾走上街頭,參加反對黨領導人號召的集會,抗議腐敗,要求總理辭職,並高呼「打倒普京」、「俄羅斯不要普京」、「普京是小偷」等口號,是2011-2012年大規模示威活動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有組織活動;警方說共有500名抗議者在首都被捕,但人權組織表示逾800人被捕,罪名是未經批准而集會示威。美國國務院對俄羅斯拘禁俄國各地數以百計和平示威者的做法提出強烈譴責。

法國巴黎華人抗議

3月27日,數十名華人聚集在巴黎東北部的警察局門前,抗議便衣警察闖入旅法華僑劉少堯家中,並開槍將其射殺。槍殺事件的具體細節未明,但警方稱當時接到報警,該處民宅對附近鄰居造成滋擾;住宅內男子在警方闖進住宅後,用利器襲擊警員;一名警員開槍,致該男子身亡。死者家屬的代表律師指出,委託人完全否定警方的說法。

英國正式啟動脫歐

3月29日,英國駐歐盟大使向歐洲理事會主席呈交首相Theresa May簽署的脫歐信函,正式啟動脫歐程序,與歐盟展開為期兩年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