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這個世界變了樣

2014年3月
文/潘振輝

柯比(Schapelle Corby)得到假釋出獄!澳洲各電視台及報章俱隆而重之,不單連日早晚報導, 各大傳媒更特派數名經驗老到的記者,駐印尼直擊採訪。風頭之勁,幾乎將國家大事比下去,就 連在俄羅斯索契舉行的四年一屆冬季奧運會也頓時黯然失色。

柯比是誰?她是一位在峇里服刑的毒犯。2004年10月8日,柯比從布里斯班飛往峇里時,印尼海 關發現其衝浪板套內藏有4.2公斤大麻,及後被丹帕沙(舊名巴東)法院判處入獄20年。澳洲政府 曾以南太平洋大國身分意圖施壓,但不得要領。服刑期間,柯比上訴至印尼最高法院,但被駁回, 維持原判。2010年,她以精神病為由,向印尼總統申請人道特赦,於2012年獲減刑5年。經過9年鐵 窗生涯後,柯比最終在2014年2月10日離開監獄,但仍需在印尼逗留至2017 年,方可離開。

柯比從被捕、審訊、入獄、上訴、再上訴、申請假釋,整個為期10年的流 程中,時時刻刻牽引著國民的情緒和注意力。不知何時開始,世界變了樣, 柯比好像不是一名毒犯,不是一位令無數人染上毒癮的罪犯,反而化身為 抗爭英雄,傳媒都站在「支持柯比」陣營。澳洲輿論從第一天就斷定,印尼 司法制度是一塌糊塗,調查及審訊過程全然胡鬧,柯比是冤枉的!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駐澳洲記者圖達露(Paola Totaro),形容「柯 比效應」是澳人「歇斯底里式排外」。澳人想從柯比身上重尋「加利波利精 神(Gallipoli Spirit)」,亦即「謙謙澳洲戰士,一方面被政府遺棄,一方 面又要在明知徒勞情況下反抗外國勢力」。文中更指出澳洲兩位電台名嘴 在柯比事件所作的言論,均可提交任何國家的種族關係法庭審理。何以如 此?也許是白澳政策殘餘心態:就是西方制度一定比東方制度健全。西方 是公正的,而亞洲國家的制度是千瘡百孔,審訊一定問題多多、無理、不 公允,容易產生冤案;尤其是今次被一個「落後」的鄰國,指證澳洲國民犯 罪並進行審決,觸及敏感神經,怎可以?

國民當然要保護,不過罔顧法理,不尊重證據,卻有待商榷。上帝決不以 有罪為無罪,我們當愛惜國民同時秉行公義,兩者兼顧。

其他社區迴響文章

(守望雙聲) 這個世界變了樣
(守望雙聲) 受害者?毒犯?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