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腳蹤: 捨棄美國生意 委身福音戒毒──專訪香港晨曦會福音戒毒中心葉陳幔利總幹事

2014年3月
文/賴顯光

1

2

3

4

十年前,陳幔利姊妹毅然放下在美國如日中天的地產生意,回香港擔任爸爸陳保羅 牧師創辦的晨曦會福音戒毒工作。究竟是什麼吸引她回港服侍?

◎事業家庭兩得意 準備終老在美國

70年代,幔利在美國完成大學及研究院課程,追隨世人所盼望的五子登科,在 15年內有了房子、丈夫的博士帽子、車子、兒子。下一步便是漫無目的地 拚命賺錢,以及在教會兼一些事奉,日子就這樣不知不覺地過去了。 幔利剛進入大學時,她爸爸開始福音戒毒工作。自此,爸爸與家 人沒有別的話題,每天提及的都是開辦福音戒毒的困難及遭遇。 所以,雖然幔利生活在美國,但對福音戒毒工作一點不生疏。 年輕時,幔利從未想過回港參與福音戒毒事工。幔利的媽媽 曾問過她會否回港定居,她直接答說不會,因為當時她在美國 什麼都有了。她甚至在美國買了兩個山墳,準備與丈夫在北卡路 連娜州(North Carolina)終老。但上帝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 意念……」(《聖經‧以賽亞書》五十五章8節上)

◎禱告祈求神旨意 不去雲南去晨曦

2000年的一天,一位在雲南工作的宣教士,來到幔利的教會分 享他的宣教工作。她大受感動,也想到雲南宣教,並與這位宣 教士相約同去。同年,東南浸信會上帝學院,在12月到雲南短 宣,幔利禱告後便決定參加。

回美之前,幔利順道到港探望雙親,看到晨曦會的工作, 但當時她的心已在雲南,晨曦會不在她的考慮範圍。2001年中 旬,幔利再度與東南浸信會上帝學院,去到同一地方宣教。回程 也順道停留香港探望父母,了解更多晨曦會的工作。由那時開始, 她慢慢認識晨曦會的同工,與他們聯絡,了解各方面的工作。

幔利便求告上帝,又與她的禱告夥伴分享。一次禱告前,她的禱告夥伴突 然說:「你應回到晨曦會事奉,不應去雲南。去晨曦會不必再學習另一個文化及語言,而 且晨曦會也是你熟悉的機構。」幔利聽後很震撼,但她不想回晨曦會。她們跪下禱告,尋求 上帝的旨意,由那時開始她每天求上帝教導,遵行祂的旨意。

◎賣房賣車賣生意 積聚財寶在天上

2001年開始, 幔利每年穿梭美 國及香港至少四 次,每一次回美 時她都想,太麻 煩了,下次不要 再去了!但當晨 曦會的董事與她 通長途電話,提 及需要她時,她 又搭上飛機回港 了。2004年9月12日,幔利的母親被主接回 天家,爸爸的健康每況愈下,在聖靈 催促下,她決定把自己一手創辦的 地產公司賣掉回港。

她禱告求上帝安排一位基督 徒買家,出人意料,有位買家在 12月已經留意她的生意。3月初, 他來電問幔利可不可以在3月31日 成交。這個消息嚇了她一跳,那時她 們雙方未有任何文件買賣的往來,幔利 告訴他可以隨時成交,於是買家說 他會準備好一切,3月31日在律 師行見面。當天,她們同時 簽買賣契約及成交契約, 在美國這是非常不尋常的 事,幔利知道上帝一直在 引領這件事。

這段期間,仍在掙扎的 丈夫,未決定與她一同回港, 只答應每隔數月會去香港探望 她,或讓她回美。幔利每天迫切求上 帝的旨意,感謝讚美主!5月初,丈夫終於答 應與她一同回港。她們賣屋、賣車、賣傢俬,亦贈送不少東西給朋 友,儘量將26年在美國收集的東西送出,每天弄到筋疲力盡,終於在 6月29日乘飛機越洋搬家回港了。

雖然臨別時依依不捨,但聖靈立刻提醒幔利,這世界非她家,要學習積聚財 寶在天上。幔利夫婦育有兩名兒女,想到以後每年才見他們一面,幔利心裡實在難過,但記 得主耶穌說:「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聖經‧馬太福音》十章37節下)

◎戒毒非朝夕之功 康復靠福音大能

在一般人眼中,戒毒服務是令人卻步的事奉,亦是一項艱鉅的工作,要改變一位吸毒者20 或30年的壞習慣,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成功的。戒毒事工是持久的全人治療工作,是一場屬靈 爭戰,必須時刻全副武裝,否則失敗多於成功。

晨曦會的口號是:「不用藥物,不憑己力,只靠耶穌!」服務宗旨是推廣福音戒毒:協助濫 藥者戒除藥癮、建立康復者支援網絡、栽培及訓練有志於事奉的福音戒毒康復者,成為朋 輩輔導員和推動戒毒宣教,直到地極。

感謝上帝!幔利夫婦和晨曦會美國代表李銳成牧師師母,還有戒毒成功而接受訓練的四 位同工,其中一位是尼泊爾人,將於2014年5月2至15日來悉尼和墨爾本。他們當中有些曾加 入黑社會、吸毒十多年、坐牢八九次或有案底十多次而被家人離棄,卻不畏其醜,願意現身 說法,述說上帝在他們身上成就的大事。盼望你們也來參加,聚會詳情請參閱本報「教會消 息」欄,或向華宣網絡賴顯光宣教士查詢0450 546 628或電郵Daniel_Lai@sil.org

5
葉氏與幼子(左2)和長女(右)全家福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