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遊蹤: 南十字星下的基督徒 貴格會信徒庫克船長

2014年3月
文/黃建輝

英國航海探險家庫克船長,發現了澳洲及紐西蘭,你認識 他多少?澳洲國慶日又是怎麼定下的?

◎發現澳紐新大陸

庫克船長(Captain James Cook)是18世紀英國最偉大的 航海探險家。他曾經3次遠渡重 洋來到南半球,不但發現了澳洲 大陸,也發現了紐西蘭、夏威夷 和太平洋中的眾多島嶼。庫克船 長從少年時代起,就對航海探險 擁有濃厚的興趣,長大後他參加 了英國皇家海軍,實現了自己的 夢想。

1768年8月,他受英國格林威 治天文台委託,率領20名水手, 駕駛奮進號(Endavour),航行 36,000海浬到達紐西蘭;1770年 4月19日,在返航途中,他登上澳 洲悉尼大陸,成為登陸澳洲大陸 的第一個英國人。

幾天後,他們離開悉尼,沿著 澳洲東海岸繼續向北航行。在 澳洲大陸最北端的約克角(Cape Yo rk,現名庫克鎮),趁著上岸修 船的機會,他考察當地的地理、 氣候和動植物,認為這個地方適合人類生存,所以他就將 整個澳洲大陸的東海岸,宣佈為英國的領土,並命名「新 南威爾斯(NSW)」。

幾年後,英國在海外最大的犯人流放地──美國,爆 發了獨立戰爭,最終導致英國失去了北美殖民地。這種局 勢下,英國國王決定將澳洲,作為英國新的海外犯人流 放地。1788年1月26日,菲利浦船長率領第一批英國流放犯 人的船隊,在悉尼港登陸,從此掀開了澳洲近代歷史的篇 章。後人將庫克船長譽為澳洲的建國者,1月26日為國慶 日。

◎寒微子弟當自強

1728年11月7日,庫克生於英國約克郡馬頓(Marton)。他在 當地的聖庫斯伯特教堂受洗,教堂的登記冊現仍載有他的 名字。庫克在八名兄弟姊妹中排行第二;他的父親也叫詹 姆斯‧庫克,是農場工人;母親格雷絲‧佩斯(Grace Pace), 來自約克郡蒂斯河畔索納比(Thornaby-on-Tees)。1736年, 庫克的父親獲聘到艾雷霍姆茲農場(Air e y Holme)工作, 庫克一家遂遷到那裡。農場主人托馬斯‧史考托(Thomas Skottowe)出錢幫助,庫克得以在當地波斯特蓋特學校 (Postgate School)接受五年教育。

174 5 年,1 6 歲的庫克搬到漁村斯特爾茲 (Staithes)生活,並在威廉‧桑德遜(William San derson)開設的食品雜貨和針線用品店內作 見習店員。有歷史學家相信庫克是從那裡開始, 對揚帆出海產生興趣的。任職18個月後,他認為 自己並不適合店務工作,在桑德遜的引薦下,他 轉到鄰近的港口市鎮惠特比(Whitby)投靠約翰‧ 沃克(John Walker)和亨利‧沃克(Henry Walker) 兩兄弟。

沃克兩兄弟是貴格會信徒(Quakers),他們除 了從事煤業貿易,也是惠特比有名的船主。受沃 克兩兄弟僱用,庫克起初在他們的小船隊中,作 商船隊見習學徒;庫克在自由愛號(Freelove)運 煤船和其他運煤船上,花了好幾年的時間。作為 受訓的一部分,他還學習代數、幾何、三角學、航海和天文 學等各方面知識,這些技能對他日後指揮船隻有莫大的幫 助。

◎奮勇達成凌雲志

庫克曾三度出海前往太平洋地區,在數千公里的航程途 中,深入不少西方國家未知地帶。透過測經儀,他為太平洋 島嶼繪製大量地圖,地圖的精確度和規模皆為前人所不能 及;庫克還為這些島嶼和事物命名,大部分都是首次出現在 西方的地圖集和航海圖集內。在歷次的航海旅程中,他展現 出集航海技術、測量和繪圖技術、逆境自強能力和危機領導 能力等各方面的才華。

庫克在測繪期間,經常要抵受惡劣的天氣和環境,在當地 的實地工作,也進一步磨練和提升他在測繪方面的熟練技 巧,這使他獲得海軍部和皇家學會的青睞。甚至,由他繪製 的紐芬蘭地圖,成為此後近200年來,船隻出入該地的主要 參考,直到20世紀才被更新。庫克在紐芬蘭嶄露頭角,正值 英國積極向海外探索時期,他把握機遇,在日後的航海事 業取得更大的成就。事實上,庫克也是一個頗有野心的航海 家,就在他完成紐芬蘭的任務後不久,他在日記為自己寫下 目標:

「我打算不只比前人走得更遠,而是要盡所能走到最遠。 (I intend not only to go farther than any man has been before me, but as far as I think it is possible for a man to go.)」

1779年,庫克和他的船員在第三次探索太平洋期間,因原 住民誤以為他是神明,後又以為他是邪魔,遂與夏威夷島 上的島民發生打鬥身亡,當時只有51歲。

◎家庭生活

1762年12月21日,庫克於埃塞克斯郡柏京(Barking)的聖 瑪格麗特教堂,迎娶伊麗莎白‧貝茲(Elizabeth Batts)為 妻。伊麗莎白的父親塞繆爾‧貝茲(Samuel Batts),在倫敦 沃平開辦貝爾客棧(Bell Inn),也是庫克的啟蒙導師之一。

庫克夫婦共有六名子女,分別是詹姆士(James)、納撒尼爾 (Nathaniel)、伊麗莎白(Elizabeth)、約瑟夫(Joseph)、喬治 (George)和曉治(Hugh)。在不出海的時候,庫克定居於倫敦 東區,並且是沙德維爾(Shadwell)聖保羅教堂的會眾,他的 長子詹姆士也是在那教堂受洗的。庫克的子女不是早夭就 是沒有後裔,所以他死後沒有直系後裔。

庫克死訊傳來,妻子伊麗莎白竟將所有庫克給她的信件 全部燒毀,很多寶貴的感受就無法追尋。

庫克船長及當代航海探險家大多是基督徒,他們都有犧 牲探險精神。今日,在享受他們開拓成果的同時,當為他們 的貢獻感謝神!

其他世界遊蹤文章

澳洲與馬
南十字星下的基督徒 貴格會信徒庫克船長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