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相濡以沫為何由?

2014年3月
口述/陳登觀
整理/李重光

1舀起一勺獼猴桃拌成的水果泥,陳伯伯用微微顫抖的手將其慢慢餵給病中老 伴,這種情形持續了5年多。

現在社會隨處可聞「我愛你」三個字,青年人更是張口就出,毫無驚奇可言。可激 情過後,卻是茫然。然而,面對陳伯伯服侍病中老伴的場景,不禁讓人自問,我們真 正懂得什麼是愛和婚姻嗎?讓我們聽聽陳伯伯的故事來思想答案吧!

◎每天餵飯風雨無阻

陳伯伯今年已85歲,老伴也已81歲,退休前他是一名教師。他和老伴結婚至今 已59年,育有一兒一女。1996年,夫婦倆隨女兒移民來澳,老伴10年前被診斷出 大腦萎縮,逐漸生活無法自理,常迷路、失憶。2008年初,老伴做了腸子手術, 為使她能得到較好的護理,陳伯伯只好讓她住進養老院。從此無論颳風下 雨,陳伯伯都天天去陪伴老伴,每天餵飯一次,從不間斷。

夫妻感情很好,因此陳伯伯對病重中的妻子仍不離不棄,呵護有加。養老院有 專人服務,並提供一日三餐,但老伴已不認識人,卻能聽出陳伯伯的聲音,所以親自 餵飯,老伴會比較配合。陳伯伯常帶去一些新鮮水果等補充營養食品,同時跟老伴講 講話,說是有利於她的健康。

信仰是支撐他堅持照顧老伴的另一個更重要的因素,他用《聖經》裡愛的教導 時刻激勵自己。按年齡,陳伯伯的體力已經很難堅持了,但是因為主耶穌的看顧, 賜下力量,加上他自己和眾弟兄姊妹的禱告,無論是靈命還是體力上都有所提高。

◎陪伴甚少心中有愧

他總覺得對老伴有所虧欠。從前,老伴對家庭照顧無微不至、勤勞克己、慷慨對人, 而待己節儉。儘管當年家境並不寬裕,雙方都有親屬需要幫補,但老伴總是安排周 到。家裡一切家務老伴都獨攬,無怨無悔,對丈夫和孩子體貼入微。

夫妻之間難免有磕磕碰碰,陳 伯伯夫婦倆也不例外。陳伯伯愛 看書,過去花大量的時間呆在圖 書館,甚少時間在家陪伴太太, 來到澳洲後也依然如故。而老伴 卻比較注重家庭事務,所以有時會彼此不合拍。遇到這種情況時,他們往往會發過牢 騷、爭吵幾句後就彼此冷靜,設法為對方著想,理解對方的想法,時間久了就彼此磨 合了。回想起往事,陳伯伯仍然覺得有愧於老伴。

◎心中有愛永不孤獨

陳伯伯對婚姻有其獨特的看法。他覺得最重要的,是要尊重家庭價值觀和傳統的 精華,而這與信仰並不矛盾。因為我們愛人,是由於神(上帝)先愛我們。人的情感很 多時候是脆弱多變的,總覺得愛是為了回報和得著。當需要我們付出時,愛就顯得蒼 白無力了,所謂海枯石爛心不變只是一種美好的願望。然而,在上帝的國度裡才有真 愛,祂的愛永不改變。因此,我們要學習神的樣式,在當今物慾橫流的社會,保持中華 民族的優秀傳統,尊重家庭、尊重配偶;相濡以沫、榮耀主名!

陳伯伯每天出門,都揹一個很重的雙肩包,裡面塞滿書籍。他說這是為了 保持自己的體力,能堅持更長一些時間去陪老伴。餵完飯,他靜靜坐在老 伴的床邊,從書包裡拿出書慢慢翻看。夕陽落下,陳伯伯揹起沉重的雙 肩包,手持一把兼做拐杖的傘,慢慢走出房間,走向巴士站,他習慣了每 天如此。

他的背影是孤獨的,但他並不孤獨,伴隨他蹣跚腳步的,有他心中的愛和 相伴他幾十年的老伴,更有看顧保守他的天上阿爸父!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尊重婚姻莫把家園作圍城
邁進深宮
婚姻遇難題輔導解困局
相濡以沫為何由?
作個無私的配偶
解析夫妻離異因由
還是可以開心
相親相愛同心同行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