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作個無私的配偶

2014年3月
文/小泉
本文由澳洲家庭更新協會「家新伴你行」提供

離家遠赴溫哥華參加會議,那實在是漫長、艱難又疲憊不堪的一週。終於回到了悉尼,太太Chris tine到機場接我,很開心又能聚首,我倆似乎都有「小別勝新婚」的感覺!

開車回家的路上,我們暢談彼此的見聞。Christine突然看著我很興奮地說:「明天 晚上悉尼市政廳,愛樂合唱團和倫敦交響樂團聯袂演出韓德爾的《彌賽亞》,Sally給 我兩張票,真是太難得了,絕對不容錯過!我們一起去好嗎?」我心裡真是為難,有股 衝動想一口回絕她。音樂對我本來就沒有什麼吸引力,更何況是傳統形式的獨唱、合 唱;而且,剛剛經過15小時的長途飛行,恐怕自己在音樂會上受時差影響而呼嚕大睡。 再說,明天電視轉播「英國足總杯決賽」,我也不想錯過……

儘管十分不情願,最終為了Christine的緣故,我還是陪她去了。因為就在我心裡作 難時,腦海裡浮現不久前復活節的情景:主在十架上為我死!想到祂無私、捨己的犧 牲,我決定把Christine的需要放在自己的需要之前。

出乎意外,音樂會讓我和Christine共同享受了美好、難忘的夜晚。我似乎整個人沉 浸在音樂裡,可以體會到「哈利路亞」大合唱的震撼、鼓舞和感動。在我內心深處,這 歌聲再次印記了主耶穌對人類的愛,祂的捨己,還有祂的復活——戰勝了罪和死亡! 天上人間充滿祂的大能和榮耀。

走出音樂會,我心裡閃出亮光:主耶穌犧牲的愛,不也同樣適用於婚姻嗎?耶穌捨 棄自己的生命,以至我們得以重生。同樣,上帝將我們放在 婚姻裡,不也呼召我們放下自己,無條件地服侍配偶嗎?要在 婚姻中經歷復活、得勝的大能,當先讓自己死去。願意自己先 死,才能給婚姻帶來生命,這便是婚姻生活中的復活了!

自己先「死」,指的是無私、捨己。人無私的時候,反而能在人際中建立有安全 感、有滿足感的關係。這對作丈夫或作太太的,是永不止息的使命。若非如 此,我們無法建立強而穩固的婚姻關係,也無力持續維護兩個人合而為一 的關係。

下面有些建議可以幫助我們學習作個無私的配偶:

第一:走出自己的「舒適地帶」,跟配偶做他/她喜歡的事,即使那是自己不 喜歡的。學習不把焦點放在「做什麼事情」之上,而是關注於「跟配偶共同經 歷」中所產生的愛的聯結。

第二:尊重和愛慕。每天嘗試做一件事,讓配偶感受你尊重他/她、愛他/ 她。例如,在外人面前,特別是在孩子面前,感激你的配偶;花一兩分鐘,寫張小 紙條或發個短訊,以三言兩語表達愛意;為配偶的父母做點什麼,讓對方感受到你 的善意;留心觀察配偶在每件小事上的努力和成就,及時表示肯定、欣賞他/她。 希望我們都願意留心、學習做個無私的配偶,在婚姻中建立愛、享受和睦與滿 足!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 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聖經‧約翰福音》十二章24節)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尊重婚姻莫把家園作圍城
邁進深宮
婚姻遇難題輔導解困局
相濡以沫為何由?
作個無私的配偶
解析夫妻離異因由
還是可以開心
相親相愛同心同行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