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解析夫妻離異因由

2014年3月
文/柳岸

根據澳洲統計局(ABS)的統計,2012年,在澳洲註冊結婚 和簽署離婚的數據,分別為123,244和49,917。單從數字記 錄,可見澳洲家庭解體的狀況有多嚴重。華人素以重視家 庭著稱,但在我們周圍,夫妻離異也屢見不鮮。箇中主要原 因,據婚姻家庭輔導人士分析,大致有下列幾種。

◎移民生活難適應

不少新移民來澳後,由於語言困難、學無所用、長期失 業,或者無法適應工作環境,情緒低落,以致遷怒配偶,造 成夫妻不和。有一位高學歷人士,在中國從事哲學研究,中 文極佳但英文有限,縱然才華橫溢卻一籌莫展;而他的太 太則突破語言障礙,工作上也頗有成就,在澳洲社會如魚得 水。他們的女兒受澳洲本土教育,早已融入主流文化。夫妻 最後協議分手,丈夫回去中國,妻子女兒則留在澳洲。

◎兩代同住肇紛爭

華人重孝道,尤其是女兒,一定要把父母接來一起住,好 照顧父母。這原是好事,可惜有些不太開明的老人,卻不曉 得在女兒家,女婿才是一家之主;他們事事都要管,生出許 多事端來;最壞的結果,就是拆散了女兒的家庭。筆者曾接 觸一對這樣的夫妻,試圖為其撮合,受傷的女婿卻說:不可 能!傷得太深了。

◎勞燕分飛假作真

有些人為了移民辦假離婚,使用最後一名家庭成員名義, 以便符合澳洲移民條例。但夫妻既已分開,重洋遠隔,南北 分飛,兩地生活不同,感情日澹。一旦有第三者介入,假離變 成了真離。

◎沉迷賭博毀了家

以前住悉尼的人,多數跑去黃金海岸賭博。自從悉尼有了 賭場,賭博更方便了。賭場開通多條專線巴士,車資可以兌 成籌碼,所以等於免費接送。老虎機更是幾乎各個會所都 有,而且會所就在住處附近,幽靈般地向人招手。華人好賭 者多,但凡染上賭癮的,多半先輸掉錢財,後來連婚姻也輸 掉了。常為筆者修車的師傅,還有幾位單親媽媽的前夫,都 是這種情況。

◎情感動搖尋外遇

夫妻相處出問題,情感世界早已百孔千瘡,雙方互不退 讓,各自自以為是,永遠看不見自己的軟弱缺陷,也不尋求 幫助,一旦遇見第三者,脆弱的婚姻頓然瓦解。有些夫妻長 期異地而居,例如丈夫因工作長住港台大陸,而妻子則留守 澳洲照顧孩子,彼此一年半載才見一面,釀成婚姻危機。另 外,異族通婚,許多根深蒂固的文化差異不能磨合,為離異 埋下伏線。有的為了孩子勉強生活一起,一旦兒女自立,大 家再無牽掛,因而孩子離去日,也是夫妻離散時。

相信每個走進婚姻的人,都帶著愛和美好的憧憬。但那些 走出婚姻的人,卻要面對身心的疲憊,情感的困擾,連同他 們的兒女,也遭受無辜的衝擊和創傷。

婚姻是神(上帝)所設立的,為的是使人享受婚姻的幸 福,家庭的美好。《聖經‧創世記》記載:「耶和華神說:『那 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二章18節)「因 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二 章24節)祝願每一位讀者都能明白上帝的心意,珍惜婚姻, 愛護家庭,擁有美好的人生!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尊重婚姻莫把家園作圍城
邁進深宮
婚姻遇難題輔導解困局
相濡以沫為何由?
作個無私的配偶
解析夫妻離異因由
還是可以開心
相親相愛同心同行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