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心中的安息

2017年8月
歌斐

「主(上帝)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裡,那裡就得以自由。」(《哥林多後書》三章17節)
曾經在中國拜訪過一對夫婦,他們向政府租了整座山頭50年,種了500棵各式的樹,蓋了一座石頭庭院,隱居在山裡。他們用木頭做雕,香草泡茶,石子為棋,閒來觀鳥、讀書寫字。我很嚮往這樣的生活,平日裡,也是一壺茶、一本書地自詡悠閒。

來到澳洲,一切從頭開始,特別是兩個孩子出生以後,我忙成了陀螺,常常沒來由地生氣。前陣子一個好友開了個讀書群,邀幾位同好一起,說是要保持學習力,不管讀多少,每日需要在群裡交讀書筆記;有意思的東西,大家一同討論分享。想想許久不讀書,也要鞭策自己,於是硬著頭皮請求加入。

我投機取巧地拿《聖經》當作讀本,現在回想起來,正是神(上帝)奇妙的呼喚:「孩子,你要回到我的身邊。」起初因為對《聖經‧創世記》較熟悉,常常一目十行,草草交出。看到群裡的伙伴各有各的忙,卻認真讀書、交「作業」,甚感羞愧。我這個讀《聖經》的,讓人家怎麼想基督徒呢?

讀至《出埃及記》嗎哪那段,心中忽閃一道亮光:為什麼每天要催促不懂事的孩子,惹自己與孩子的氣呢?嗎哪每日按各人的飯量收取,多收也留不到早晨,讓他們按照自己的步調來走吧。合理安排時間,按時完成預計的任務,因為「日頭一發熱,(嗎哪)就消化了。」第七日,神預定了安息日,要在主裡面安息。怎樣才能安息呢?主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那就聽主的話回到主裡吧!

接下來幾天,我按著得到的感動來試行,讓孩子按自己的步調來走,發現原來麻煩的小屁孩變乖了,省了哭鬧與安慰的時間,反而更快把事情做完。每天按時睡覺,按時起床,不逼自己做太多的事情,合理安排每件事的次序,精神好了許多,工作效率提高了,反而做了更多的事,甚至可以出去做義工。最重要的是,我更認真地讀經,把孩子們送去幼兒園後,邊做家務邊聽講道音頻,與神的親近讓我心情平和,煩惱和煩躁被撫平,家庭更加和睦。我看似放慢了步調,卻因著與神的和好,進入更有秩序的生活。

兒子趴在地上,邊玩玩具邊背「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我會心地笑了。在雜務繁多的現今,再回不去以前的「悠閒」,那就在神裡得自由吧。神的懷抱是我們安息的港灣,只要願意交託與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