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緬懷親家母

2017年8月
柯陳綺先

左起:鄺師母、柯氏夫婦、陳俊賢弟兄

我的親家母鄺陳愛真師母已安息主懷一個多月了,但我還是無時無刻的懷念著她。她的笑容和談吐舉止,常浮現在我的腦海中。

在她離世前的數個月裡,我有機會常陪伴她出外散心、吃飯、喝下午茶,或在家中聊天小聚,因而使我更加深了對她的了解與認識。

鄺師母一向細心,我的兒子道生是失明的,自從成了她的女婿後,她隨時隨刻留意他的去向,代他環顧四週的情形。她常常用電話告知道生交通情況,避免他在上下班乘坐火車時碰到麻煩。前一陣子,道生與太太慧詩一同前往美國探親旅遊,鄺師母全程用Whats App與他們聯繫,關懷備至,是位愛心滿滿的好母親。

4月28日,我們陪同鄺師母吃過午飯後,一同去Watsons Bay遊玩,她看見那兒展放的一個沉船的大錨,非常高興,因她與丈夫鄺銘康牧師於1981年來悉尼渡蜜月時,曾在此留影。那天,她的身體已經十分虛弱,但卻一下子跳上大錨,讓我們替她拍了些照片。她的率真性格,令我印象深刻。

5月22日,鄺師母因病情轉差,要入院觀察,我們前往醫院探望她。這時她已是相當辛苦,但每次院方的醫生或護士來巡視時,她總會笑笑的對他們說她還好,只是有一點不適而已。我從沒見她埋怨或投訴醫務人員,怪不得在醫院中,醫生及護士都說她是最受歡迎的病人呢!

鄺師母是一位樂天知足的人。有一天,她突然想起要吃漢堡包,第二天,教會陳俊賢弟兄便為我們買了一些漢堡包。我們非常開心地辦了一個「漢堡包派對」,雖然師母不能吃太多,卻讓我們為她拍下了開開心心享用的相片。

鄺師母常有感恩的心,是值得我們向她學習的地方。有一次,醫生要為她作一個頸部皮下抽樣檢查,她起初有點懼怕,因恐怕會令她很痛楚,但她禱告後,還是勇敢的去面對。結果檢查回來後,她很高興地告訴我們說,慈愛的主使她經歷了一個神蹟,因在整個檢查過程中,她一點也沒有痛楚,可見神一直眷顧著她,神的恩典是夠她用的。

在鄺師母離世前幾天,她對我說:「不要掛念我!」我明白她的意思,因她一向先為她人設想,不想我們因她的離去而感到太傷心。鄺師母,我們會一直懷念妳,但我們知道妳已回到天父的懷中,是祂所賜的美好的祝福。我也會代妳好好的照顧女兒,因我知道這也是妳的一個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