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保重身體

2017年8月
哈拿

又是寒冬時分,清早起來,送女兒到幼稚園上學,她在學校結交了數位好同學,老師也很疼愛她。

雖然沒有上學前及下課後的托兒服務,但神(上帝)有祂奇妙的安排,一位家長自願接她下課,她本身是教師,在家照顧兒女。這樣,女兒在課餘有了玩伴,更養成愛讀故事書的習慣,我們便可安心工作。

當天上午,由分泌科醫生出診,主要是診視糖尿病人。一天前已預備好病人的病歷記錄及各類檢查報告;病人到達後,替他們量血壓、體重,檢驗小便,作血糖檢查,使醫生作診視時手上有完整的資料。診症完畢,又幚助病人預約各樣檢查;教導首次作胰島素注射的病人要注意什麽,如何去施行;怎樣留意血糖過低的症狀;怎樣預防糖尿病昏迷及血糖過低引起的昏迷與急救知識等。

有些病人要見營養師,了解如何控制飲食,並有修剪趾甲的專業員工服務,以防嵌甲或趾甲過長,引致腳趾發炎。因糖尿病人的微血管網及神經易受病變影響,下肢血循環及感覺較差,如照顧不周,稍有輕微損傷,會引起壞疽。

「病從口入」,因此我們要有節制,不可暴飲暴食,貪圖口福;更要有適當的運動,保持心境舒暢,才能擁有健康。

使徒保羅昔日教導信徒說:「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從上帝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上帝。」(《哥林多前書》六章19至20節)

願與諸位共勉,好讓我們都有健康的體魄,以榮耀上帝,服事社會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