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買房經歷上帝的眷顧

2017年9月
曾小潔

第一套房

對中國人來說,擁有房子是很重要的,正所謂「安居樂業」。所以,當先生和我讀完書,工作了一段時間之後,得到家人的幫助,付了首期,就買下了第一套兩居室單元房(Unit)。我們在此住了十年,陸續有了兩個兒子。當兩個兒子大點了,要學習音樂,又怕影響鄰居,遂決定賣掉這單元房,去買一間獨立的房子(House)。

找房子首先考慮學校。聽聞有一間教會學校很有名氣,我們就往這學校附近找。發現周圍舊房子比較多,終於看中了一間,找人去驗屋,發現有白蟻,結果沒有成交。我們住的老房馬上要拍賣,新房又沒買成,我先生有點煩惱,飯後出門散步,回到家興沖沖告訴我:不遠處有一間房子要出售。他查了一下,發現這個房屋可能急著出手,屋價減了又減。於是我們決定第二天去看看。

換房順利

這是一間小房子,佔地面積四百平方米,對於我們這樣的四人小家庭來說正好。我們需要有兩個衛生間的,當房屋仲介說裡面還有一個衛生間,我們看過後,馬上就點頭說:「我們買。」從看房到決定要買,前後只有十分鐘,真是難以想像的順利,所以我們很感恩。

房子買了以後,我們的好朋友是裝修師傅,他幫我們重新裝修。做完工程,我們的家居煥然如新。這樣一住,十幾年又過去了。

房價飆升

二十幾年前,悉尼的房價還算便宜,我們買第一個兩室單元房時,只用了20萬。十年後賣出,漲了10萬元。那時正值房地產低潮,我們用70萬買進的獨立屋,因為區域較好,所以也算便宜。這幾年悉尼房價飆升,這房子的價值現在已經翻了倍。五十年前,我朋友用3萬元買的房子,現在漲到了200萬。另一朋友1989年在海邊用80萬買的房子,現在升至500萬,房價以這麼快的速度增長,令人咋舌。

加層加建

由於房價昂貴,剛開始工作的年輕人難以承擔,於是各種應對方式就多了起來。很多人在房子的原基礎上加建一層。另外,有佔地400平米以上面積的住戶,可以向市政府申請建祖母房(Granny Flat),就是允許將原本的空地搭蓋平房,增加居住空間。我們的兒子眼見著長大了,我和先生都想過,是否也要加建祖母房,幫助孩子成家立室。

住房聯想

住房見證歷史,也見證了每一個人的人生。古人說:「華屋萬間,夜臥不過五尺;縱有臥榻三千,只得一席安寢。」再多的房子我們也只是睡半張床。我們並非特別去追求住大屋。中國人喜歡找名校附近去住,我們當初也一樣,後來沒找到。我們的孩子讀公立學校,結果也能考上好的中學和大學,可見萬事都有上帝的美意。不同的價值觀會使人做不同的事。如果我們被自己做的事所綑綁,把自己變成了奴隸,例如買下超過負擔能力的房子,終生就為房子打工,無法享受生活,也不能好好休息,這說明我們的價值觀出了問題。我們應當反省,重思人生的意義,校正生命的方向,在上帝的恩典中得享安息。

結語

置業買房,擁有房子,使家人過上較為穩定的生活,這些都會讓男人更有責任感,更積極工作。平衡自己的收入,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還要有時間鍛練,保持健康身體;有適當的休假旅遊,安排好小孩的教育,享受自己勞碌所得,相信都是上帝所喜悅的。否則你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性命,就不值得了。從買房的經歷,我們看到上帝的眷顧和保守。祂帶領我們在各個階段都按自己的能力而行,直到今天,我們都沒有缺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