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霸權文化須遏止

2017年9月
呂家聲

有關是否需要修改現有婚姻法例的爭議,近日的發展也算是峰迴路轉。執政自由黨在這議案上本來一直強調以全民公投方式去解決,由於遇到多方阻撓,致使此做法遲遲不能落實;而在黨內更有異見分子圖謀自作主張,加上總理譚保希望在下屆大選前能夠將此議題定案,所以對自由黨來說,最近真是內憂外患。幸而終於在關鍵的時刻,他們想出以非強制性的郵遞投票方式進行,讓國民可以自由表態;一則可以保持在選舉之時的承諾,二則可以減低花費成本,不失為一項折衷解決問題的方案。

另一邊廂的政客和支持同婚人士,過去他們恐怕公投結果可能對他們不利,便以浪費公帑為由而大力反對;此刻執政黨提出的非強制性郵遞投票,他們都認為不能接受,還說要上訴高等法院等等,這不是野蠻和偏激,又是什麼呢?又説這議案需要盡快解決,卻又設法阻撓;9月發出選票,11月便可以揭盅,這還叫太慢嗎?他們不肯自我反省,似乎天下只有他們的「理」。

不要忘記,反對公投的朋友已經阻礙此決定有一年了!現在連公民可以公平和公正地表達的機會也不容許,我們就可以知道這等人是何等自私而妄顧大眾的權利。他們這樣的行徑怎能夠得到社會各界人士的認同呢?其實,結果如何,誰都不知道,為何如此霸道,硬要別人遵從他們的遊戲方式呢?如果將來郵遞投票的結果與他們的意願恰恰相反,也就反映這是民意而不是某一極小撮國會議員盲目的猜測,到時你我都必須接受,這才體現民主的制度。反過來説,想以「隻手遮天」的霸權文化,必須遏止!

作為基督信仰的跟隨者,讓我們不要坐視不理,我們必須為這次對婚姻的定義投下你我神聖的一票,須知道上帝的聖訓勸導:「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主啊!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