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澳風情: 僻靜優美的天狼星灣

2017年9月
圖、文:鄺銘康

天下無敵的悉尼海灣

無論是新州的居民,或是外地來的旅客,總喜歡到悉尼海灣,欣賞其自然美。來到悉尼而不參觀其有名之海灣,就等於到訪巴黎而不觀望鐵塔一樣,實在錯失美景。

當亞瑟.菲利普船長帶領著第一艦隊,揚帆進入傑克遜港(Port Jackson) 時,他所看到的景色,令他留下深刻的印象。後來,他成為新南威爾士殖民地政府首任總督,曾如此描述:「這是世界上最好的港口,一千條帆船,可以安全和輕易地航行其中。」

傑克遜港是庫克船長(Captain Cook)在1770年所命名的,根據地理,可分為三個部分,有北港口(North Harbour)、中港口(Middle Harbour)和悉尼港口(Sydney Harbour)。三個港口,無論以水域,抑或以文化和歷史的重要性而言,都是悉尼港口佔優。悉尼港有多個海灣,最為人熟悉的,自然是Circular Quay,在那裡,悉尼大橋的壯麗,歌劇院的美態,盡入眼簾。不過讀者如欲離開人煙,靜觀悉尼海港,不妨考慮到天狼星海灣(Sirius Cove)一行。

幽靜的天狼星海灣

天狼星海灣位於悉尼海港之北部,即摩斯曼(Mosman)區所在。遊客可駕車前往,Sirius Cove Road之盡頭就是海灣。不善駕車者,也不用擔心,因該處附近就是塔朗嘉動物園(Taronga Zoo),從Circular Quay開出的渡船,必停該處。下船的地方,已屬於天狼星海灣一部分。

天狼星海灣是根據軍艦HMS Sirius而被命名,它是第一艦隊的旗艦,亦即菲利普船長所坐之船。在十八世紀末,天狼星海灣有大小之分,在東面較大的被稱為大天狼星海灣(Great Sirius Cove),今天已命名為天狼星海灣(Sirius Cove);西面窄而深的,當時被稱小天狼星海灣的(Small Sirius Cove) ,為避免混淆,則改稱為Mosman Bay。

在六月下旬的一個清晨,我與香港的一位老友,前往天狼星海灣。雖然是冬天,日短夜長,當天卻是風和日麗,極宜在海邊散步。我們將車子停在一處名為Sirius Cove Reserve的地方,一下車,就被公園保護居所吸引。面前有小沙灘和寬闊的草坪,備有野餐桌,兒童嬉戲場,極宜一家老幼活動。

我們選擇往沙灘左邊的路徑而行,其實這段路程行至Taronga Zoo低層之入口,只需十分鐘,但我們卻用了一小時多,才走到該處,然後轉回。路途的景色十分優美,樹木蔥蘢。從小徑轉往Whiting Beach,風景更是卓絕,遠處可見悉尼城市中心之高樓大廈,但沙灘卻靜如止水,清幽可愛,最宜寫生或拍照留念。

畫家的天堂

在十九世紀末至第一次世界大戰前,曾有一班畫家聚居天狼星灣;他們組建了一個營地,稱之為 Curlew Camp。這班畫家中,今天享有盛名的,包括Sir Arthur Streeton (1867-1943)和Tom Roberts (1856-1931)二人。他們別樹一幟,為澳洲的印象畫派,立下名聲。

在1892年,Arthur Streeton曾從天狼星灣的海灘角落取景,繪了一幅名為From my Camp (Sirius Cove)之畫。畫中顯示砂岩岸與海水,各顯特色,綠樹濃密,倒影於水中,遠處有一蒸汽船,穿梭於悉尼海港中。在1899年,Tom Roberts從海灘之西面取景,也繪了一幅名為The Camp, Sirius Cove之畫。畫中可以清楚看見Curlew Camp之簡樸建築物,座落於樹林中;前面有一帆船,航行於天藍色的海上。好一個畫家的天堂。

以上兩幅畫,皆存放於新州藝術畫廊。不幸的是,它們不是長期被展覽,要看天狼星灣明媚的景色,還是親臨該處為佳。Mosman市政局有意吸引遊客,於是築橋鋪路,豎立Curlew Camp Artist’s Walk之告示牌,讓遊客欣賞風景之同時,也可以上一課有關澳洲畫的歷史。

當天我與友人同行,其實主要還是散心,因妻子的安息禮拜,只不過是三天前才舉行。六月上旬,我曾疲於奔命,不是往來醫院,便是籌備喪事。天狼星海灣半天遊,令我看到悉尼大自然的美態,藍天白雲,恬靜海灣,樹叢草坪,確能幫助哀傷的心境平伏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