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父親節快樂!

2017年9月
柯陳綺先

9月3日,是澳洲的父親節。

印象中,每年的母親節,似乎要比父親節更受關注。

大概很多人會認為:在養育兒女的過程中,母親付出了更多。唐朝詩人孟郊在《遊子吟》中寫道:「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線」和「衣」,只是日常生活中的普通物件,但作者透過母親「密密縫」的行動,以及母親「意恐遲遲歸」的內心描寫,刻畫出母親對兒子的深深的愛。「寸草心」之於「三春暉」,實在微不足道,但也說出了身為遊子的真實心意。在現實生活中,母親往往承擔了更多的家務:煑飯、洗衣、清潔、上學放學接送等等,今天,人們用慶祝母親節的方式,來表達對母親的感謝。這當然是應該的。

但我要說的是,一個幸福的家庭,除了母親的角色非常重要之外,父親的功勞也不可忽視。

筆者自己也曾經犯了同樣的錯誤:忽視了丈夫對家庭作出的貢獻。記得多年前,在「父親節」當日,一位教會的好姊妹遇見我,問我有沒有準備「父親節」的禮物送給丈夫,我當時便不假思索地脫口而出:「為何要送他禮物呢?他又不是我父親,禮物應由我們的兒女贈送才對吧?」

後來我才察覺,我其實是疏忽了丈夫,他一直以來對全家人無微不至地照顧、供應及付出。他數十年如一日地埋頭工作,從來不發一句怨言,還總以細心、樂觀,甚至幽默的態度,面對家庭和工作環境帶給他的困擾。

有一年父親節,我便主動出擊,靜悄悄地去一間百貨公司,為他購買了一件皮夾克。本想送到他手上時,一定會使他喜出望外。不料,他的反應恰恰相反,要我立刻拿著皮夾克的收據,回到百貨公司去退貨。百貨公司員工二話不說,便把貨款退還給我。我當時甚感失望,覺得丈夫有點不近人情,令我非常掃興,但事後仔細一想,丈夫對家庭的付出是不求回報的。他也不會在自己的衣著上十分的花費,他所求的,就是妻子和兒女過得好,這樣他就心滿意足了。

自那以後,我換了方法,例如買一張卡,寫下對他的稱讚和感謝,既不需要大額的花費,又表達了我的心意,真是兩全其美。

今年父親節,特以此文獻給丈夫。祝我最親愛的丈夫:父親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