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鏡面與潛望作用

2017年9月
易多馬

很多釣魚者都認同,釣線要纖細,鉛錘的體積要儘量小,這能減少魚的警覺性,使其容易上鉤。因為進入水中的光線被分散減弱,在水下光線的變化有層次,從白天到夜晚,水面到水底之間,光度的變化都不會有太大的差距。可是水面與空氣之間光的變化就很強烈了,其折射、反射以及水波都會破壞光線原來的方向和強度。大部分的光反射回天空,進入水中只是一小部份,這對魚的視力都有重要及顯著的影響。

當湖或海灣波平如鏡,天朗氣清時,從水下看,水面變成一面鏡子。在這種環境下,魚不單可以看到其上方的物體,同時藉著鏡面的反射作用看見其下方水底的動靜。而且,藉著鏡面作用魚也有曲射的視力。在平靜的淺水區,淡水鱸魚可以看見同一石塊另一端背面的動靜。在波平浪靜的湖裡,當釣魚者抛下釣線會讓水底的魚覺得「鏡子」上出現一條裂痕,或鏡子映出的水底景觀出現一道陰影。鏡面任何的動靜,都會使魚警覺,牠的注意力會完全集中在入侵的物體上。所以,一般在湖或海灣的釣魚者,都會把釣組抛到魚羣的前方,等餌沉到水底時,輕輕拖動魚餌到魚的曲射視力範圍之內,引魚上鉤。

此外,在平靜的水域,魚可以看穿鏡子,見到水上事物的動態。站在岸邊或船邊的釣者便把魚嚇跑了。因為反映岸上物體(釣魚者)的光進入水中會因折射原理而往下方彎曲,如此水下的魚由於潛望的因素,你看不到魚,但魚卻看到你。而潛望的效果依賴魚視線的角度,如果魚的視力在42度角就能看到以10度角進入水中的光線。若以小於10度角進入水中的光線就能避過魚的視野了,所以於河或溪流垂釣,釣魚者都把身體蹲在20度角以內。但是釣竿若超過這個角度,在抛竿之時也把魚嚇跑。如果知道水面有魚,除了要低姿勢外,最好也選用短竿及側甩法,以免驚動魚兒。

岩礁地帶釣魚,面對波濤洶湧的環境,也不可靠近岩礁的邊緣,特別是背光的情況下,陽光會把釣魚者的身影投射入水中去,使魚驚慌而減少釣魚的成果。

總括言之,理解魚類的習性,再加上實踐累積的經驗,必能多得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