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相似的幸福

2017年10月
曾小潔

在舊約時代,神(上帝)對亞伯拉罕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指示你的地方去,我必賜福給你,地上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參《創世記》十二章1-3節)以下三個家庭,都是從出生地來到流奶與蜜的澳洲生活,又是神的兒女,他們的經歷見證了神的慈愛和信實。

最佳拍檔

陳先生和太太結婚35年,育有兩個女兒,都已成家。大女兒生了一個孩子。陳生陳太現已退休,有時含飴弄孫,幸福滿滿。

當初陳生陳太相戀時,雙方的家長都極力反對;一來說他們同姓,又說時辰八字相衝相剋。由於阻力重重,他們離離合合了無數次,可是每次分離,反而使他們更加相愛。以致他們確信:對方是神所賜給自己的禮物。經過八年的風雨考驗,儘管家人不看好他們的結合,他們也毅然踏上了教堂的紅地毯。

1992年7月,他們移民來澳洲,定居悉尼。因為香港有更好的工作,收入更有保障,安頓好太太和女兒後,陳生隨即返回香港,做起太空人。陳生以為這是最好的安排。結婚後從來沒有離開過先生的陳太,獨自帶著九歲和四歲的女兒,在新的環境裡生活,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徬徨與壓力。教會的弟兄姊妹都為她祈禱,希望她的先生盡早回來悉尼,與家人一起生活。

在一個無眠的晚上,陳生讀到《馬太福音》六章25至26節,主耶穌說:「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你們看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這段話給陳生一個當頭棒喝。於是他懇切祈禱,終能放下憂慮,憑著神的應許,辭去高薪厚職,回到悉尼家人的身邊。

夫婦相處,難免磕磕踫踫,但是陳生陳太卻例外。無論在工作上、生活中,他們倆都是最佳拍檔。他們的兩個女兒毫不諱言地說:父母是她們學習的好榜樣。陳太的母親在彌留之際對女兒說:「木生是一個好丈夫,好女婿,我以前都不知為何反對你們結婚。」這番由衷的話,是對陳生和陳太的婚姻再好不過的評價了。

神放首位

楊生和楊太結婚至今39年,育有三個兒子,且都已結婚。大孫子6歲了,最近家裡又增添了一名女孫,愈發熱鬧了。

1978年,楊生和楊太在香港結婚,半年後他們移民到澳洲與家人團聚。楊先生就在岳父開的餐館裡幫忙,餐館工作時間長。不久大兒子出生,楊太在家照顧兒子,一天到晚總見不著丈夫,心裡不悅,口上就有微言,夫妻為此時有爭執。每到這時,楊生總說:「吵什麼呢?我們不會分開的。」聽先生這樣說,楊太覺得溫暖,就不生氣了。

楊太是基督徒,每星期都去教會參加崇拜,楊先生為了陪妻子,也一起去。日子久了,楊先生也信了耶穌。楊太說:夫妻倆一同信了耶穌後,夫妻關係慢慢發生變化。神改變了我,讓我能放下自我,不執著己見,學會了順服、尊重先生,而不是總是試圖去改變先生。

楊生認為,好的家庭就要一個人在外工作,賺錢養家,而另一個應該留在家中照顧家庭,隨時教導孩子。他們夫婦有一個共識,就是人成功與否並不在乎金錢,而是你是否認識耶穌,是否把神放在首位,當你這樣做的時候,神就會祝福你。

這些年,楊生一直擔起養家的責任,他認真工作,默默付出,沒有任何怨言,對妻子關懷體貼,給兒子們留下很好的榜樣。楊太在家自學英文,堅持參加中、英文查經班,後來還帶領小組查考《聖經》,星期天則在主日學幫忙。現在楊生楊太全家都參與教會的事奉,在各自的崗位上盡力。

兩隻刺猬

相見容易相處難。萬先生和萬太太就像藝術家碰上了數學家,一個外向,一個內斂,一路磕磕碰碰走過了22年,如今大兒子18歲,小兒子16歲。

結婚初期,萬生和萬太就是兩隻刺猬,不管什麼時候,身上都帶著刺,互不相讓,常常弄得雙方都很受傷。信了耶穌後,雙方慢慢開始改變;特別是去了「婚姻營」,認識到神奇妙的安排,讓兩個性格完全不同的人組成一個家庭。雖然兩人的意見還是有所不同,但是漸漸地懂得欣賞、包容、接納對方,認識到有不同的看法是好的,可以產生火花,也起到互補的作用。兩隻刺猬,收起刺來就可以相互依偎。

近年來,萬生和萬太不斷地去尋找共同的愛好,比如:一起旅遊、步行、聽音樂會、看電影等,努力去做倆人都喜歡做的事,拉近彼此間的距離。當發生爭執、意見不同時,他們都爭先做不出聲的那一位。家不是講道理的地方,家是講愛、相互包容的地方。有神的家庭,把神放在第一位,彼此相愛,當兩人的關係出現矛盾時,一起仰望神,同心祈禱來解決。如果是按人的意思,矛盾肯定會加深。

萬太說:做妻子的,一定要順服和敬重丈夫,這樣一家人才能和和睦睦。夫妻相處之道,是要經過雙方共同體驗的,我們的原生家庭、成長、教育都不一樣,要經過漫長的磨合,雙方才能適應,所以當雙方有矛盾時,要有耐心,讓彼此有空間,有時間去反省自己哪裡做得不好,而不是說分手就分手。神設立婚姻,就是要我們學習如何彼此包容,彼此相愛一輩子。

有了神的帶領,我們才能用自己的恩賜,去服侍別人。萬先生在醫院工作,他關心他的病人,讓病人感到溫暖。他也擔任牧養小組組長,帶領小組查考《聖經》。萬太太學服裝設計,她爲福音話劇社設計戲服;也學習寫作,為福音報刊採寫報導。

看到父母的生命轉變,萬生萬太的兩個兒子,在今年五月份也受洗成為基督徒,讓耶穌帶領他們走人生路。大兒子是學音樂的,他積極參加教會的音樂事工,用音樂來讚美神。小兒子也積極參加主日學,在家也很尊敬父母。萬太太說:「父母的行為時刻影響著我們的下一代,所以我們做父母的要時刻警醒自己,為孩子做一個好榜樣。」

結語

列夫.托爾斯泰說: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以上三個家庭的相同之處,都是信靠了同一位神,因神與他們同在,才有蒙福的婚姻和敬虔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