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家有「牛蛙」

2017年10月
歌斐

我的微信裡有個「精英虎媽群」,常有虎媽虎爸在裡面討論育兒之道,特別是家有「牛蛙(非常出色的孩子)」的父母,更是慷慨激昂,大方獻策。突然想起,自己身旁就有一個這樣的「牛蛙」。

不期而來

說起這「牛蛙」的出生,不十分受待見。她媽媽原是個有志青年,當年公派留學十分盛行,她很嚮往美國的自由和知識。十分可惜的是,當她爭取到公派時,發現懷上了這個小傢伙。去不成美國就努力考職稱吧!經過幾個月艱苦學習,考試那天,小傢伙來報到了,還是剖腹產,使得想生完娃立馬奔赴考場的虎媽,只能放棄她自己的夢想。據說當時她看到這個皺巴巴的小東西,捏死的心都有了。

牛氣十足

後來這小傢伙一路開掛,升級為「牛蛙」。從小學鋼琴過十級,到考上當地第一的中學,各種演講、畫畫、鋼琴比賽拿獎到手軟;上高中後,靠著各種獎學金貼補,不用家中交一分學費;再到參加國際生物奧賽保送北大。後來全獎去美國,碩博連讀;在《Science》上發表論文,在冷泉港演講;最近轉戰金融業,沒有任何背景的她,在麥肯錫招聘中殺到最後一輪面試,雖然未能如願,但很快就找到主僱,一出道就拿到15萬年薪。

奧賽失落

看上去一帆風順,其實中間的坎坷和努力,實是非常。生物奧賽因為一些小失誤,她沒拿到金牌,在金牌至上的國度,當所有人為金牌開慶功宴時,這個從小站在頂端的孩子,坐在空蕩蕩的賓館大廳給母親打電話:「媽媽,對不起,我買了機票,馬上回國。」回家後奧賽指導老師恐嚇她:「因為你沒拿到金牌,所以不能保送了。」當時已經來不及參加高考,不明所以的她甚至給老師跪下,求老師幫她爭取保送。在最困難的時候,耶穌的光照亮了她,她接受耶穌作她生命的主。回家時,她父親剛好得知取消保送是恐嚇,她選拔進國家隊時就擁有保送資格了。

絕境逢生

進北大後新的挑戰又來了。她的高二和高三都浸泡在選拔和題海中,如何能跟考上北大的天之驕子比?開學模擬分班,連她得意的英語都被分進了後進班。一年的掙扎,依然名次進展不前,那天她坐在未名湖邊,準備一了百了。莫名來了一個人與她分享人生的加減法,並帶她去了教會。在教會,她擺脫了考級鋼琴,學會自由伴奏;在整個大學生涯中,擔任司琴,用琴聲讚美主。也從那時候開始,她的學習成績追上來了,畢業時拿著近十份美國名校的聘請書(Offer),連排名在她前面的人,都不得不催促她早下決定,使他們可以替補上位。

莫忘神恩

因為家有「牛蛙」,她媽媽被許多育兒專家和機構關注,交流中發現她有許多育兒方式無意中都命中現代育兒理念,因此曾有一段時間信誓旦旦想把教導「牛蛙」的方法加以推廣,希望每家每戶望子成龍的父母,都能跟著她的腳步得償所願。後來,經過一年的奮鬥和實踐,她感嘆:「原來每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我應該感謝上帝給我的,而不是對自己的教育方式洋洋自得。當時還想過不要這個孩子,還好沒有為了美國夢丟棄神的恩典。」

當人生中遇到困境時,神適時伸出手來拉住;當得到高升時,我們記念的是自己的功勞還是感恩?那日串門,她分享了一句話我至今仍然記得:「我們所得著和失去的,都直指著神至今仍隱含的應許,而這應許的豐富,是我們將來會明明白白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