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華人參政

2017年10月
佘志明

魏思偉

最近數週,最熱門話題非同性婚姻立法(簡稱「同婚」)莫屬。特別是一班熱心基督徒,一反以往的沉默,走向人群,呼籲投票人在郵寄公投中對同婚法說不,其規模與組織力均為筆者前所未見。華裔基督徒不再避忌政治,對一些別有用心的政治作出回應,是一種可喜現象。

筆者一直認為,亞洲人應多參政,尤其是基督徒更應多參政。基督徒若不參與政治,就會被政治拖著走。為此筆者今年報名參加了市議會競選,是次競選給筆者留下一生難忘的經驗,增廣不少對政治參與者的認識。

在選舉活動中,當筆者派發傳單時,十個途人中通常有一、二人會收取。意料中的,很多亞洲人全無興趣,毫無反應地在你身旁走過;相反,非亞裔的途人,就算他們不取傳單,也會客客氣氣,給你一個笑容或說一聲多謝。當然也遇過難堪的時候,有些人給你不友善眼光,甚至有些人當你的面把傳單丟在地上。

跟選民接觸時,感覺到他們對兩大黨的不滿與不信任。這現象將在下屆聯邦國會選舉時反應出來,筆者估計届時會有更多不屬兩大黨的候選人當選。因此,亞裔基督徒若不再無視政治,多些參與,將有機會選入更高層級的議會架構。

這不只是夢想,在現實中是可行的。這次在筆者參選的選區內,候選人中有一位是屬於自由黨的前市長,另一位是屬於工黨的前議員,他們都是競選連任,但兩人的票數皆輸給一位華裔基督徒候選人魏思偉。魏不單贏得一席位,贏得的票數更超過兩位前任議員1.5倍。

魏思偉不僅有參政理想,還有一個來自其教會的強力助選團,得到一批年輕人的大力支持。筆者在投票日當天已覺得他當選機會很大,只是想不到他把前任市長與議員打得一敗塗地。

基於此,筆者希望日後能多些像魏思偉這樣的華裔青年基督徒走向政壇,也期望在將來州議會和聯邦議會的大選中,能有優秀的華裔基督徒突穎而出,在政治上用神(上帝)的道發揮影響力,為國家帶來清新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