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一同歌唱讚美

2017年10月
哈拿

彩色繽紛的花朵,吱喳忙碌的小鳥兒,翩翩飛舞的蝴蝶,都點綴了這明媚的春天。

走進部門,登記處的桌上,置放了一瓶盛開的玫瑰。「很漂亮啊!瑪麗,是妳家園中物嗎?」

「不!是白太太送來的。」

「白太太,妳好!很美的玫瑰啊!謝謝!」

「不用客氣,謝謝你們的照顧。今天回來複診,便採些送來。是的,我喜歡春天,溫暖怡人,百花盛開,但唯一令我煩惱的是花粉症(Hay Fever,又名乾草熱),幸而症狀不太差,只在清晨時,持續一會。」

在護生時代,已略知此名詞,但移民來澳後便認識更多。我亦深受其害,曾作血液檢查,知對澳洲特有花粉呈陽性過敏反應。有一段日子,每天清晨醒來,還沒下床,便鼻水漣漣,打噴嚏不斷,約兩小時後,症狀才消失。

天父創造人類時,已賦予免疫系統,助我們對抗病毒,但因為人類的聰明,努力鑽研科技,製成藥物,以催促動植物的生長,更有基因改造產品。這數十年來,多人對不同食物過敏,例如花生過敏者竟可致命!這都是免疫系統不健全而引發的。

如經常過度疲勞、憂鬱、飲食不當、缺少運動等,都可使免疫力減弱,易生病變。「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十七章22節),古時智者已道出端倪。

多年前歐洲有學者發表統計,發現合唱團成員的免疫力較常人高,可能是歌唱使人心靈愉悅,忘卻憂慮吧!最近,世界各國權威部門公佈二十個長壽秘訣,「唱歌」排名第一。美國老年研究中心發現,歌劇歌唱家的心臟功能較活躍,可助長壽。這真是詩班成員的喜訊,不但能頌讚天父,且有益身心。來吧!讓我們一同享受歌唱讚美之福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