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精華: 金玉奴棒打薄情郎

2017年10月
畢珠

《金玉奴棒打薄情郎》是一篇通俗小說,故事離不開丈夫貪慕榮華,拋棄結髮之妻的俗套;金玉奴被丈夫莫稽推落水中,幸而老天爺眷顧,義父義母恩待,金玉奴反敗為勝,最終以棒打薄情郎、夫婦團圓為結局。中國古時,從來都是男尊女卑,書中讓妻子棒打負心郎,令他跪地求饒,又怎能不大快人心!

《金玉奴棒打薄情郎》的故事雖然簡單,卻寫得很精彩,不獨起首時用了《覆水難收》的故事作引子,還用了「團頭」的女兒嫁給窮秀才的「新組合」,讓它從「鴛鴦蝴蝶派」的巢穴中脫穎而出;更讓人了解到當時社會最底層的現象,展示了「乞丐組織」的內幕。書中記載:

「話說故宋紹興年間,臨安雖然是個建都之地,富庶之鄉,其中乞丐依然不少。那丐戶中有個為頭的,名曰『團頭』,管著眾丐。眾丐叫化得東西來時,團頭要收他日頭錢。若是雨雪時,沒處叫化,團頭卻熬些稀粥,養活這伙丐戶,破衣破襖,也是團頭照管。所以這些丐戶,小心低氣,服著團頭,如奴一般,不敢觸犯。那團頭現成收些常例錢,一般在眾丐戶中放債盤利,若不嫖不賭,依然做起大家事來。」

「只是一件:團頭的名兒不好,隨你掙得有田有地,幾代發跡,終是個叫化頭兒,比不得平等百姓人家。出外沒人恭敬,只好閉著門自屋裏做大……看來乞丐只是沒錢,身上卻無疤瘢。正如春秋時伍子胥逃難,也曾吹簫於吳市中乞食;唐時鄭元和做歌郎唱蓮花落,後來富貴發達,一床錦被遮蓋。這都是叫化中出色的。」

以歷史名人提升乞丐的地位,真是別出心裁,可媲美《聖經》中「拉撒路與財主」的故事。武俠小說中的乞丐幫幫主,都是蓬頭散髮、髒穢不堪的;看了以下的形容,就知道真正的乞丐幫幫主,可是享福的大富翁呢!
「杭州城中一個團頭,姓金名老大。祖上到他,做了七代團頭了。掙得個完完全全的家事,住的有好房子、種的有好田園、穿的有好衣、吃的有好食,真個廒多積粟、囊有餘錢、放債使婢。雖不是頂富,也是數得著的富家了。」

乞丐幫幫主的女兒也不同凡響,看看書中對金玉奴的描述,便可見端詳:「那玉奴生得十分美貌。怎見得?有詩為證:『無瑕堪比玉,有態欲羞花;只少宮妝扮,分明張麗華。』……到十五六歲時,詩賦俱通,一寫一作,信手而成。更兼女工精巧,亦能調箏弄管,事事伶俐。」

但「團頭女、沒人娶」;名門望族、書香世家,不會與乞丐結親。若再看「多癩子」喧鬧的一段,就知道「團頭女」真的娶不得……閱讀一篇寫作精良的古典小說,不但可以看到故事的情節,還可以讓時光倒流,讓人看到當時社會的人情風貌。小說中有「紅花綠葉」,才襯托出色;閱讀時要「賞花賞葉」,才不會走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