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隱蔽宅男宅女

2017年10月
文\倫永成 圖\Kim

近年網絡宅男宅女,漸有年輕化的趨向。曾有報導,小學六年級學生,只顧留在家中上網或玩遊戲機,繼而長期逃學。這批閒置在家的青少年,終日沉迷網絡。

宅男宅女不是新的名詞,有學者更稱他們為「網絡隱蔽青年」。他們寧願留在家中,減少與人接觸的機會。他們的共同特徵,為擁有較低學歷、較難找到工作機會,再者社交能力較低,較難表達自己想法,與人相處出現困難。

華人家庭普遍認為「家醜不得外傳」,若然家中有隱蔽青年,都會避而不談,更不會主動尋求幫助。曾有網民在討論區表示:「她的哥哥已經30多歲,每天起床便上網玩遊戲,不願找工作,且不斷向家人索取金錢。曾經有一次因為發脾氣,揮拳破壞傢俱。」網絡隱青也可成為家庭問題,若然家庭成員處理不當,便嚴重影響家庭關係。

我曾接觸一個美國新移民華人家庭,家中一對子女在美國接受大學教育,但畢業之後,因著學歷及語言能力的限制,長時間未能找到工作。他們便日夜顛倒,晚上只顧上網打機,白天在床上睡覺,最後兩名成年子女漸變成網絡隱青。父母兩人已經老邁,面對一對已成年子女,卻只能靠積蓄及退休金繼續照顧子女。

隱青因為長時間留在家中,長期沉迷電子遊戲,也漸漸失去自我照顧的能力。據一些專業輔導員表示,某些隱青可能因挫敗而產生抑鬱或焦慮。若然父母用較激烈的手法去勸導,譬如將家中的上網服務切斷,迫令青年尋找工作;又或者停止給予零用錢等……這樣,只可能會引起更大的反應,甚至導致家人關係破裂。

家長要從小教育子女正確價值觀及培養其責任感,從小教導子女控制上網時間,適當使用互聯網;鼓勵子女參與戶外運動,以訓練子女的社交、溝通和抗逆能力;建立正確價值觀。若家長發現子女成年後未能融入社會工作,家長便需要儘快找專業輔導員,或向教會教牧尋找協助。

主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祂來到世上,為要照亮在黑暗中的人。網絡隱蔽青年,也許活在那黑暗之中,正等待那真光臨到,拯救他們脫離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