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母乳餵哺對口腔的益處(一)

2014年3月
文/尹元晧(作者為澳洲及香港註冊牙科醫生)

1兒子出生前,太太和我已決定給他哺育母乳。雖然過程不易,但最後我倆按照世界衛生組 織的建議,給他母乳餵哺至兩歲以後自然離乳。其實,母乳是嬰兒最理想的食物,它蘊含人 類成長所需的營養,並能增強嬰兒抵抗力,減少各類感染、慢性病,甚至兒童癌病的風險。此 外,餵哺過程中,母嬰親密接觸與吸吮動作,滿足嬰兒心理上的需要,亦增 強了他們的安全感。

母乳餵哺不單有助嬰孩身心健康,還有助他長出一副整齊牙齒,近年 不少研究給予證實。意大利米蘭大學研究員曾研究近1,100名3至5歲兒童, 發現以奶瓶餵哺的嬰孩出現「後牙錯咬」的機會,比母乳餵哺的高出 一倍。

研究員解釋,嬰孩乳齒的排列,跟餵哺方法關係密 切,因為在吸吮母乳時,主要靠嬰兒的嘴唇和舌 頭擠壓乳頭,以釋放乳汁。然而,奶瓶餵哺倚靠 嘴唇和面頰產生吸吮力,但這些吸力妨礙上顎 骨的橫向發展,影響後乳牙的排列。更值得注意 的是,大部分「後牙錯咬」的情況將會持續,甚 至在乳齒脫落,恆齒生長後仍然出現。

可是,由於母乳餵哺是按嬰兒的需要,次數頻 密,家長可能擔心會蛀牙,究竟餵哺母乳會否引 致蛀牙?我們留待下期再談。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有益於大腦的食物
母乳餵哺對口腔的益處(一)
健康新知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