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有益於大腦的食物

2014年3月
文/嚴惠來

大腦是人體的司令部,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大腦逐漸發 生變異與萎縮。一般認為,50-65歲是初老期,身體形態與 功能逐漸出現衰老現象。65歲以上為老年期,大腦萎縮明 顯。這裡從營養角度,介紹一些有益於大腦的食物。

◎蛋白質和脂肪

大腦的35%結構是蛋白質,60%左右是脂質,所以,應重 視蛋白質和食用脂肪的選擇。大米、面粉、玉米、小米等主 食,可提供腦細胞重要的熱能來源。魚、蛋、奶、瘦肉等富含 優質蛋白質的食物,有助於腦神經功能及大腦細胞代謝,且 在大腦智能活動中起主要作用。大豆油、芝麻油、花生油等 植物油中富含必需脂肪酸(為不飽和脂肪酸),對增強記憶 力起重大作用。核桃脂肪含量豐富,可堅持每天食用幾個核 桃,還有瓜子、松子等都是健腦益智佳品。

◎維生素一族

維生素及食用纖維對大腦起營養保健作用。例如:維生 素C是大腦的潤滑油;白蘿蔔、檸檬、橘子、蘋果、酸棗、草 莓、辣椒、土豆、菠菜等含大量維生素C。維生素A可增強大 腦判別能力;動物肝臟、蛋類、乳製品、胡蘿蔔、南瓜、香 蕉、橘子和一些綠葉蔬菜是維生素A豐富來源。維生素D是 腦組織活動的得力「助手」;可在魚肝油、雞蛋、人造黃油、 牛奶、金槍魚等食物中攝取。

維生素B族既是「助手」,又促進糖代謝,保證大腦能量供 給,消除疲勞,令人反應敏捷、思維清晰、提高記憶力。富含 維生素B族的食物有糙米、全麥粉、青菜、紫菜、青豆等。維 生素E可有效抑制腦組織中的必需脂肪酸細胞衰退、壞死, 以延長生命期,維護大腦的工作活力。黑芝麻、玉米,特別 是玉米油、米糠油、大豆油、植物胚芽油等富含維生素E。

◎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和常量元素對大腦供給非常重要。例如碘是甲 狀腺素的重要成分,缺碘使人煩躁不安、興趣弱、智力下 降,可在海帶與紫菜中攝取。鍺參與人體遺傳過程,強化智 力,有「智慧素」之稱。人參和天然礦泉水中含鍺。鋅是大腦 蛋白質和核酸合成必需的物質,當體內缺鋅48小時即產生 蛋白質合成障礙,干擾細胞分裂,並造成智力下降。含鋅高 的食物有魚、肉、蛋類及堅果等。鐵與大腦感知關係密切, 因大腦營養源基本是從新鮮血液中供給,動物肝臟、豆類食 品、黑豆、黑木耳、黑芝麻、紅糖等食品中富含鐵。

◎鈣鎂的影響

鈣可抑制腦神經異常興奮,使大腦進入正常工作與生活 狀態。當人體供給足量鈣,經機體和大腦正常代謝程序後, 對大腦細胞組織給予健康的養育作用,會使一個人在非常 條件下具有注意力集中和鎮靜優勢,保證大腦高效工作。反 之,大腦在缺鈣水平下,會造成情緒不穩定,容易受刺激, 使大腦疲勞。缺鈣嚴重者,會使骨鈣溶出增加,引起腦細胞 及其末梢神經上鈣沉著,破壞干擾腦功能,引起癡呆。

缺鈣還會導致鋁在腦細胞內沉著,鋁在老年性癡呆患者 腦中的含量,比正常人高出數十倍。鋁是一種強力交聯劑, 直接破壞神經細胞內遺傳物質,引起細胞皺縮,可導致神經 間連接斷裂,從而降低記憶力。鈣含量豐富的食品有奶類、 豆類、黑芝麻、小魚、蝦皮、蝦米、魚鬆、田螺等。

鎂是構成骨骼的主要成分,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礦物質元 素之一,輔助鈣和鉀的吸收。它可預防心臟病、糖尿病、夜 尿症和降低膽固醇。缺鎂會使神經受到干擾,引致暴躁及 緊張,並使肌肉震顫及心絞痛、心律不整、心悸、低血糖、 虛弱、疲倦、神經過敏、手腳顫抖等。含鎂豐富的食品有紫 菜、綠葉蔬菜、糙糧、核果類(尤其是腰果和杏仁)、香蕉也 為鎂之豐富來源。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有益於大腦的食物
母乳餵哺對口腔的益處(一)
健康新知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