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有問有答) 如何才叫悔改?

2014年3月
文/謝松齡

我做實習醫生時,曾經歷過這樣一件事: 有位病人常到心臟科看醫生,醫生告訴他抽菸對心 臟危害很大,如果不戒菸,吃藥也沒用,但他一直沒 戒。

一天,這病人又來看醫生。醫生問:還抽菸嗎?病人 說:基本上不抽了,一天只兩支。醫生說:一定要戒,不 然我開了藥,一支菸抽下去,差不多就全抵消了。 為了治好病,他後來甚至給醫生送紅包,要醫生開好 藥……

每個病人都是真心找醫生看病的,但一面求醫吃 藥,一面繼續殘害身體,病是治不好的。生活中,我們 也常像這病人一樣,一面要健康、看醫生、買補品、吃 好藥,一面放縱不良生活習慣,就像知罪而繼續陷在罪 裡不願悔改的人。

先知以賽亞,在《聖經‧以賽亞書》中,用殺人來代 表一切的罪惡,如妒忌、仇恨、淫亂、挑撥、誹謗、欺 詐、偷盜;酒癮、賭癮、毒癮、性癮等等,這些罪都用不 同方式害人害己,相當於殺人和自殺。任何人,如果帶 著這些罪而不悔改,上帝不會聽他的禱告。

悔改,光有心不夠,更要有行為。悔,是心裡後悔、 痛悔;改,是重新歸向上帝,在行為上有所改變。上帝 通過以賽亞說:「你們要洗濯、自潔,從我眼前除掉你 們的惡行,要止住作惡,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解救受 欺壓的;給孤兒伸冤,為寡婦辨屈。」(《以賽亞書》一 章16-17節,現代中文譯本)

《路加福音》為願意悔改的人提供了一個榜樣:稅吏 長撒該,靠敲詐勒索、收受賄賂發大財;聽說耶穌來到 城裡,想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於是爬到樹上;耶穌對 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要住到你家去;撒該就急 忙下來,高高興興地接耶穌到他家。

撒該在猶太人眼中是大罪人,幫助羅馬帝國的統治 者欺壓同胞,又利用手中權力謀私,但他渴望見到耶 穌,就像一個求醫心切的病人一樣;他也用實際行動改 變自己,對耶穌說:主啊,我要把我財產的一半分給窮 人,如果我欺詐過誰就還他四倍。舊約律法規定,偷東 西者最多以四倍償還受害人,撒該是用最嚴厲的處分 來懲罰自己做的壞事。

因此耶穌說:今天救恩來到這一家了;人子來是為了 尋找和拯救失喪的人。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 人才用得著。我們多多少少都有缺陷、有過錯、有罪 惡;我們又生活在充滿苦難、罪惡的世界上。耶穌來, 就是為了醫治我們身體心理和靈性上的病。我們若能 以實際行動悔改,主的救恩就一定臨到我們,祂的恩惠 和平安就一定和我們同在!

其他生命線文章

(光明路) 如此我信天父在呼喚
(有問有答) 如何才叫悔改?
(師母手記) 浪子 ( 二)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