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過年舊事

2018年2月
中慧

我六、七歲時,住在黃大仙區東一段的一所平房內。還記得新年快到,添了新衣新鞋襪。除夕那天,爸爸煮了很多佳餚,媽媽則帶著我和弟妹到附近的黃大仙廟上香,那是媽媽常去的地方。在家裡,也有十多個神位,更有爸爸蒼勁手筆的「陳門堂上歷代祖先」的神龕,都一一上香跪拜。

燃放炮竹

過了數年,我們遷到砵蘭街,媽媽主持一所汽車司機總工會名下的小學。會址在四樓,天台上加建了木屋,即有兩層樓宇作課室,我們則住在木屋裡,外面有寬闊的活動空間。
又是農曆新年了,哥哥帶著我們在空地上燃放炮竹,又用空煉奶罐蓋著燃點了的炮竹。爆發時,罐子彈到半空中掉下來,嚇得小妹呱呱大叫,掩耳逃進屋內;我們則哈哈大笑,樂此不疲。
最回味爸爸拿手的文筍炆鵝及生菜包。吃過團年飯,爸媽便派「利是包」,更有美味的糕點,水果,隨後,擁著新衣尋好夢去!翌日是年初一,先到祖父母家拜年,拜訪一些親友;年初二,坐渡海小輪到港島舅父及表伯家,晚飯後再坐渡輪回九龍,忘不了浮動在海面上那五光十色的霓虹燈倒影。
這數天裡,到處都是殷紅奪目的炮竹紙屑,噼啪不斷的炮竹聲,此起彼落,更要當心頑童們擲來的炮竹呢!

母親的轉變

小六及中學時代,就讀基督教學校,得聞福音。在校內的佈道會中,與妹妹一同決志信主,開始在教會參加主日學、團契,接受栽培。媽媽很不高興,說:「你們是黃大仙的孩子,不能改信耶穌!」因我們的堅持,也不影響學業,便妥協了。
多年後,她在一間基督教小學教書,每週早會都聽到福音信息,亦感到基督徒同事的愛心、耐心、待人態度等與從前的同事有別。以往認為基督教有違孔孟仁義孝親之道,人倫之規,後來發現從前所拜的是偶像,是人手所造的,而《聖經》也教導人要孝敬父母,所以開始追尋真道,決志成為基督徒。隨即拆除一切偶像,不再搓麻將。退休後,更努力參加主日學、團契,常常查考《聖經》。她的《聖經》劃滿了紅線圈點,像她從前讀古書詩詞時一樣,也寫上心得註解,封皮亦脫落了,可見她常愛不釋手,努力研讀。
此後過年,不再拜偶像,只與親友拜年相賀,更與團契弟兄姊妹團拜,生活充實,平常仍常讀詩詞,更會寫些詩句感恩寄意。這真是神奇妙的恩典,回憶由童年至今,蒙天父保守,雖然家父中年逝去,我們兄弟姊妹均學業有成,家母更得享天年。
一首新年詩歌迴蕩心中:
舊歲已過新年臨,懇切祈求父神;
不論工作或等候,新年偕主同行;
新年又是成長年,充滿讚美頌聲;
新年更得到明證,每天與主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