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洋人與我們一起過新年

2018年2月
圖、文/麥子

安妮和列斯夫婦是地道澳洲白人,因與我們的友情如同親人,所以也習慣了與我們一同歡度華人農曆新年。

海灘相識

我們兩家人是在海灘上相遇和認識的。那是一個多雲的黃昏,我帶太太和孩子到海灘上玩,自己則架起腳架拍風景。當我正聚精會神地尋找畫面的時候,安妮牽著列斯的手,列斯牽著一條雪白的狗進入我的鏡頭。「唉呀,來的真好!」我嘴裡嘀咕著,心裡激動起來。我屏住呼吸,等他們走到理想的位置,就按下快門。
安妮夫婦知道我在拍他們,於是走上前來與我搭訕。當時,我太太和孩子都在附近,我們便聚在一起,互相介紹、問好和聊天,臨別還留下聯絡地址和電話號碼。逐漸地,我們從互相探訪、聚餐吃喝,到出席他們家親戚的婚嫁、生日等各種聚會,儼然成為他們家庭的一份子。同樣地,逢年過節,只要我們家慶祝,也絕少不了邀請他們來參加。後來,安妮還做了我們孩子的教母(God mum),兩家人的關係就更加密切了。

文化交融

第一次與他們慶祝農曆新年,應該是在五年以前。那時,他們對華人社會這個最隆重的節日一無所知;我們在澳洲過節也沒有公共假期,因此,我太太建議辦一個簡單而熱鬧的晚餐就好了。我提議:「那就打邊爐(火鍋)吧,過一個紅紅火火的新年。」
安妮夫婦雖然經常周遊列國,見多「食」廣,但就是沒有品嚐過火鍋。我們乘機就把農曆新年和華人講究的各種「意頭」,在餐桌上跟他們分享了一遍。這頓火鍋,可把他倆對華人文化的興趣都吃了出來。他們第一次知道,火鍋原來這麽好吃,更有意思的是,每道菜居然還富含「意頭」。吃魚原來與祝福富足(年年有餘)有關聯;吃生菜竟能「生財」,等等。
從那以後,安妮夫婦開始認真對待農曆新年。為了更多了解新年的習俗,他們專程到書店去尋找有關書籍,深入學習和研究,並依樣畫葫蘆地在第二年的新年聚會上,給我們帶來好大的驚喜。這一次,不是火鍋,而是由安妮親自主理廚政。餐桌上,安妮夫婦也做了精心布置,他們找出紅色的紙質圓燈罩,掛起來充當紅燈籠;又將聖誕節用剩的紅色皺紙,折疊出花的形狀,擺放在餐桌上。主食方面,安妮特別依照菜譜,學做出一盤叉燒,還包了春捲;只有包餃子,他們實在學不會,就請我們代勞。這頓團年飯也非常可口和溫馨。
吃完飯後,驚喜出現了。安妮從口袋裡掏出一個用紅紙折疊,七棱八角的自制小紅包,塞進我兒子的手裡。當時,我們都沒有意識到這個小紙袋裡裝了什麽,還以為是她學寫的揮春,因為紅紙上畫了一個帶「喜」模樣的字。經她解釋,才明白她的良苦用心,原來她是給孩子派紅包!她說書上有介紹這個習俗,但沒有描述紅包是什麽樣子的,所以,她就按想像折了一個。
當時我很感動,這個不成形的紅紙袋,包含著安妮對朋友的真情與實意;包含著安妮對不同文化的尊重和虛心!

新年歡聚

後來,每逢農曆新年,我們都邀請更多朋友一起來聚會。列斯平時言語不多,可是心裡面鬼點子特多。又是一個農曆新年,飯後娛樂時間,列斯搞了個中西結合的「遊園晚會」。他讓大家輪流用手勢來猜謎,謎面全都跟中華文化和農曆新年有關。由於中西文化畢竟存在差異,導致互相對表述和解答的意思都有很大出入,使得遊戲「很難玩」,「爭議」頗多,笑點極高,最後不得不因太過盡興而軟軟收場(笑到軟)。
今年春節,我們已經約好了時間,當然,一如既往,為能滿足歡天喜地的氣氛要求,活動內容暫時保密。想來的朋友都歡迎!